English

藏族群众新年许愿祈福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宇、徐永春、坚赞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2月21日电(记者吴宇、徐永春、坚赞)21日是藏历12月27日,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举行了传统的朝拜金刚橛活动。这是去年拉萨“3・14”事件后,藏族群众迎来的第一个大规模的新年许愿祈福活动。

凌晨刚过,来自四面八方的老百姓便在拉萨北郊色拉寺前的山路上排起了长队。拉萨西南尼

木县59岁的农民阿旺桑典,来拉萨已经6天了,他亲手制作的300多束藏香已销售一空。此番朝拜金刚橛结束后,就准备买些年货回去过年。

“我有三年没来拉萨了,走在街上迷了好几次路,拉萨变化真是太大了。我有一个儿子今年中专毕业,希望他能留在拉萨工作。我要祈求拉萨和西藏所有地方一样社会安定。”阿旺桑典说。

51岁的阿珍来自拉萨西郊的堆龙德庆县,是一家奶牛场的老板。“4年前,我们从陕西引进了40头奶牛。如今,一头牛一天可产奶10多公斤。去年‘3・14’事件发生后,我对‘国泰民安’四个字的理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社会不安定,别说我的奶牛场不会有什么发展,我们就连普普通通的日子都过不了。”阿珍说。

大约排了一个小时的长队,朝拜金刚橛的现场才出现在眼前。只见一座大殿前,一幅大约10米见方的巨型唐卡垂挂而下。殿旁一座装饰华丽的亭子里,色拉寺76岁的堪布(意为寺院教务长)强巴阿旺活佛,手持一支由明黄绸缎包裹的金刚橛,为一个个鱼贯而行的藏族信教群众摩顶。

据色拉寺执法僧人强巴扎西介绍,金刚橛又称马头明王金刚橛,金刚,朝拜金刚橛,有祈福禳灾、去病强身之意。平时,色拉寺的金刚橛密不示人,只有藏历12月27日才供信教群众从凌晨朝拜至深夜。

78岁的僧人强巴热杰告诉记者,如今每年朝拜金刚橛的群众都有六七万至十万人次,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许愿祈福的心情更强烈。“社会不安定,百姓生活没保障,正常的宗教活动想都不要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