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河旅游船星级新标准3月实施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记者王小润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内河旅游船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将于3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于规范游船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产品质量,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引领游船业的发展,增强游船企业的竞争力,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局有关

负责人介绍,新标准结合我国游船业的实际和发展趋势,以内河游船业市场发展需求为导向,强调内河旅游船的舒适性、整体性、专业性、度假性、安全性、环保性要求,引导我国内河旅游船在软硬件建设方面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在标准体系调整上,突出了游船的度假休闲与观光功能,增设游客人均占有娱乐场所面积、阳光甲板、观景阳台、专门的影视厅、餐饮、娱乐活动安排、游客上岸游览及游船主题文化塑造等条款。

在标准内容上强化了安全条款,提高了安全设施门槛。同时加大了环保、节能条款的比重,结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增加了对船舶垃圾、噪音、环保标志产品、绿色食品、船舶节能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以及船舶中水处理系统、环保材料及客用品、节能等条款。在标准使用应用上,完善了对星级游船有效监管的条款,将接待国内游客为主的客班船纳入内河旅游船星级的管理体系,增加星级游船复核和有效期制度等。

据悉,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期将组织开展游船星标的宣传贯彻培训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