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地转移:宁强震区劳务输出新模式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通讯员 王晓莲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2月21日电(记者杨永林通讯员王晓莲)细雨中透着严寒,陕西省宁强汉源镇亢家洞村二组村民李发勇一家人正在点种洋芋。一挑粪桶在这个30出头的年青人肩上有节奏地颤悠着。“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早就外出打工了,今年外面活难找,遇巧我们这里恢复重建工程多,不愁活儿干,就不出门了”。受金融危机影响,
去年底,宁强县1.5万农民工返乡失业,面对新形势,宁强县及时调整思路,把返乡农民工就地转移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劳务输出的新模式。

去年李发勇和妻子都在山西朔州打工,他铺设地板每月收入2000多元,妻子带孩子并为工友做饭月收入800多元。去年地震,他家房子受损不严重,父亲早已维修好了。年底回家,得知宁强为拉动内需,要上很多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天津对口援建的重点项目也在紧锣密鼓赶进度,在县上指导下,他决定不出去找工作了,当下用打工挣的2万多块钱购买了手扶拖拉机投入灾后重建沙石、机砖运输。

在金家坪村荣建页岩砖厂,我们看到30多个工人忙得不可开交,老板李荣建告诉我们:“砖厂是地震后新建的,春节前点火生产,其中20多名工人是本村返乡农民工,给他们开的工钱不低,周玉德等2名装窖的残疾人每天都能拿到5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