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资本或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2月21日电(记者易运文)“以前是孩子入学、入幼儿园才要托关系,现在是老人入养老院也要‘走后门’了。我手头就有3个人为找床位找我帮忙。”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余晖鸿在深圳市政协召开的一个养老座谈会上说的一番话,表明了深圳这个有着“青春之城”称号的年轻城市,正在提前迎来“银发浪潮”。

深圳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户籍人口达12万人,非户籍老年人口总数则在40万以上,合计52万人。预计到2010年,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将增到20万以上,非户籍老年人将会超过60万以上,合计达到80万人以上。老年人口增长的速度在加快,而深圳的养老机构建设却停滞不前。目前深圳市有各类养老机构29家,共有床位 2797 张。

为了解决深圳人的养老难题,深圳市政协的各界人士纷纷献计献策。余晖鸿建议政府要把养老机构建设纳入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民生福利事业发展计划和纳入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同时,要解决养老机构的投资和管理体制问题、法规问题、政策问题、模式问题等。

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认为,由于机构养老需求的剧增,一系列新问题需要政府认真研究,加以规范。比如,要明确养老机构入住对象范围和条件。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政局副局长葛明建议,要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改变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社会公共管理服务的状态,变为向社会和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并鼓励更多的社会和民营资本进入到养老服务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