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思“批判”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贾陆英 我有话说

https://blog.gmw.cn/u/35356

在现实生活中,“批判”一词被严重地曲解了。辩证法所说“批判”的内涵和意义究竟是什么,是一个关系到人们如何认识事物,如何对待历史,如何总结经验,如何把握前进方向和道路的重要思想方法问题。

马克思指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在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显然,辩证法的“批判的和革命的”本质,并不是“否定一切”、“打倒一切”,而是在肯定中包含着否定,是肯定与否定的?证统一。这个辩证的否定观,就是“否定之否定”规律,就是“扬弃”。它是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是事物由低级向高级的螺旋式上升运动。

 

 

本文摘自光明网思想博客。贾陆英,山西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当代儒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太原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会长。

(吴丛丛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