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翼:新瓶装旧酒 用户难认可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听说中国电信公司新推出的“天翼”,可以让手机上网的感觉如同小鸟飞翔在天空一样自由,家住北京的于先生在春节前购买了“天翼”手机卡和CDMA手机,成为刚刚推出的“189”号段的用户。在北京,从今年1月1日开始,已有两万多人像于先生一样,成为“天翼”的用户。

看一个网页要花200元

刚开始手机上网的时候,于先生觉得“天翼”上网的速度还不错,比原先使用的中国移动手机快了很多。中国移动给用户的印象,还停留在GPRS的时代,上网特别慢。

用了几天,于先生感觉资费有点受不了。按照流量来算,“天翼”每K字节0.1元,如果浏览人民网首页,按照流量来算大约有2000K字节,用“天翼”要花200元!

后来,于先生找到了一种省钱的方法,按照时间来计费,“天翼”的收费是每分钟0.1元,还是比较贵。

为了便宜地上网,于先生到淘宝网上买了一个据说可以“包年”的中国电信手机卡,结果用了几天就失灵了,原来是上了骗子的当。上网一查,才知道CDMA上网的水特别深,早在两年前,就发生一起多个受骗的用户起诉中国联通的案子,至今仍没有结果。现在,虽然中国联通将CDMA网交给了中国电信,但中国电信似乎像以前的中国联通一样,无法控制CDMA上网市场的混乱局面。

“天翼”还是原来的“133”

“天翼”与中国联通公司有什么关系呢?原来,“天翼”使用的是原来中国联通的CDMA网,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133”移动通信服务。在去年的最新一轮电信业重组中,原来属于中国联通公司的“133”移动通信服务,划归中国电信公司。

原来的“133”和现在的“天翼”,使用的是一样的通信基站,一样的客户服务系统。中国电信在南方电信市场上那种周到的客户服务和朝气蓬勃的精神,还没有来得及移植到“天翼”上来。中国电信独具特色的无线局域网上网设施(可供“天翼”用户使用),也集中在南方的少数几个省区,北方的用户还无法享用。

“天翼畅聊套餐”不如“全球通套餐”

在日常通话方面,与中国移动相比,在北京的“天翼”并没有体现出资费方面的优势。

以后付费服务为例,在北京,如果定制“天翼畅聊套餐”,每月89元,每分钟0.19元,不含任何通话时长。与之相比,去年底,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推出了一种每月88元的“全球通88套餐”,每分钟0.2元,套餐内含有450分钟的通话时长和10小时的上网时长。显然,中国移动的“全球通88套餐”要比“天翼”更实惠。

为了尝试“天翼”,于先生买了一部新的CDMA制式的手机,这也是“天翼”新用户一笔必不可少的开销。“天翼”与中国移动的通信服务具有不同的通信制式,需要CDMA制式的手机。而国内其他的移动通信服务,都是GSM制式的,两种手机无法互换。

对“天翼”的服务,于先生表示不太满意。于先生是一位中国移动的老用户。他对中国电信的“天翼”服务颇有微词。“我给‘10000’服务台打咨询电话,可是对方居然不知道我的手机号码是什么,每次都要我报一次手机号,报一次自己的名字。连我家里的固定电话都有来电显示的功能,难道‘10000’服务台没有吗?每次打客户电话,都像在跟陌生人打交道,感觉很不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