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仑苏牛奶风波的启示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我有话说

近日,一则蒙牛公司“特仑苏”牛奶中含有非法添加物的消息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人们对特仑苏牛奶可能致癌的质疑声再次响起,蒙牛奶制品安全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争议聚焦于“特仑苏”牛奶中添加的OMP(所谓“造骨牛奶蛋白”)是否有害健康。对这一问题,国家相关部门经过检测日前做出表态:OMP对人体健康

无害。

OMP无害固然是幸事。然而,在笔者看来,这一事件的关键是OMP是否属于合法添加剂。据称,OMP并不是现行国家卫生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原料,蒙牛公司进口并使用OMP也没有事先申请。三年多的时间里,蒙牛公司未经允许就使用这一物质并宣传其产品功能,而所有监管部门似乎对此一直置若罔闻,直到社会上出现有害传闻才进行查处――这种“亡羊补牢”式查处,不能不说“特仑苏”是我们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一大缺失。

“民以食为天,食以净为先”。“三聚氰胺”惊魂初定,特仑苏OMP风波再起,屡次出现的质量安全事件让我们意识到,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依然存在很多漏洞,仍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我们应该明确,添加剂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可以使用的才可按规定的范围、用量添加;未列入国家规定标准名录的添加剂,未经监管部门批准,即使对人体有益、甚至能延年益寿,也不能在食品中使用。有关法规应严格规定定期公布和更新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录及其范围、食品中最大残留量;监管部门则应严格按名录进行检测,凡是名录中没有的添加剂或超出规定量的添加剂,无论是否已经造成实际危害,一旦检出,均不合格。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对“特仑苏”牛奶中添加OMP叫停,可以说,这是维护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严肃性的必须,是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尊严的必须。

食品安全无小事,OMP虽然在检测后被认定对人体无害,我们也不能因此心存侥幸。试想,如果OMP是和三聚氰胺一样的有害物质,广大消费者又将承受多么沉重的代价!特仑苏牛奶风波再次表明,建立健全我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已是迫在眉睫,而且任务繁重。其中的一些基础性工作比如食品添加剂标准问题,添加剂检测管理问题,事故责任追究机制、预警机制都有待进一步完善。笔者认为,只有建立一种科学的常态化管理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