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楼市寒流何日归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9%,北京市房屋售价同比下降0.2%,这是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出现的首次同比下降……

回暖难抵寒流

“虽有回暖行情,但总体市场依然是寒冬。”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这样形容当前楼市的状态。

元旦、春节、元宵节,一个个节日中,不少楼盘打折促销花样繁多,有送装修的,有抽现金券的,还有送车位、送家电、免物业费的,更多的楼盘是直接折扣,实实在在的送优惠,上海南汇区的一个楼盘最高优惠达到每套15万元。这些促销降价赚回了些许人气,以较为合理的价格调整引发了刚性需求的释放。比如北京市望京的一个楼盘低价入市,以同区域最佳性价比而热销,开盘一周就赢得了3亿元的销售量。

但个别楼盘的热销,并不能驱走总体楼市的寒意。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北京住宅期房成交量为5771套,成交面积为64万平方米,较今年1月份分别多出了20%和30%。部分业内人士称,目前北京楼市仍处于一个下降通道之中,北京楼市并未真正触底回暖。

此外,房价的涨跌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9%,降幅比去年12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而北京市房屋售价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2%,这是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出现的首次同比下降。

同样在这份调查中也显示,仍有42个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呈上涨之势。

中国的市场千差万别,房价区域差异大,不能用平均房价去概括总体市场。从统计调查中可以看出,房价不降反升的主要是一些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在总体楼市中的份额并不大。一些大城市的房价下降才是主流,尤其是前期上涨幅度居前的深圳、广州等城市,目前降幅较深。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8个,深圳下降16.5%、广州下降9.0%。

北京某房产展会(樊甲山摄)

深圳社会科学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分析,去年11月以来,中央及一些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如减税、降息等相关救市政策,释放了一批积累已久的购买力,楼市有所反弹,成交量有所放大,楼市“回暖”的能量主要是释放自紧迫性、自住性的置业需求。但现在由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的“救市新政”效应制造的第一轮“回暖”的能量已释放完毕,反弹的势头已呈颓势,全国房地产市场又渐渐回归冷清。

看来,回暖难抵寒流,反弹并不代表反转,房地产调整远未结束。

寒气依然逼人

原本有望进入地产百亿元俱乐部的中新地产,因未能在到期日偿付其2014年到期的一笔4亿美元债券和1.5亿元人民币票息,陷入了自2003年上市以来最大的资金链断裂漩涡中。

这条消息说明楼市在经历一年的低迷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状况已不容乐观。虽然房地产企业信贷环境已经较一年前大有改观,但资金链紧张仍然是开发商面临的普遍问题,让人看到了“寒冬”中,房地产企业的艰难挣扎。

再加上,空置房增加,观望气氛依然浓厚,楼市依然寒气逼人。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最新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438.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长302.1万平方米,增幅达26.6%。这意味着去年商品房交易的萎缩,并预示着2009年开发商将要面临的巨大销售压力。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前期中国房价上涨太快,现在又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宏观经济层面进入一个下行的阶段,几个因素加在一起,使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处在相对低迷的状态。当前,很多人虽然刚性需求虽然强烈,但仍在观望;同时,价格的过高又造成相当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子。房价一升,买房子的人就越少,这和购买力有关系。购买力不足,再加上人们对整个经济的预期不明朗,所以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应该说今年是房地产的调整年,房价要调整回归,供求关系也要进行深度的调整。

降价才能越冬

从2004年开始,一些城市的房价连年上涨,逐渐积累下两个问题:一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和家庭收入上升的差距越来越大,已经到了一个“剪刀差”的比例;二是前期资金进入过多,房地产库存环比增加,消化库存将是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前中国的经济已明显减速,居民收入增长预期有所减缓,导致购房意愿进一步萎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表示,在这种环境下,仅仅依靠当前的货币与财政政策刺激是不足以扭转供需缺口的。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不能只寄希望于政府的救市和托市,房地产市场首先需要自救,应该在价格上进行合理的调整。房地产价格越晚调整,最终需要调整的幅度可能也越大。

一些苦撑着的开发商迫于资金的压力,如银行贷款利息所产生的财务成本、管理成本等都随着时间而递增,也希望尽快处理手中的房屋,以避免接踵而至的还贷付息的资金压力。

“只有卖不出的房价,没有卖不出的房子”。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上,消费者看的多买的少,他们的观望也是有理由的。他们认为,现在的房价相对于高位价格只是略有下降,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比如1月份北京市房价同比下降0.2%,但去年同期的房价已是连续4年上涨形成的一个高位。事实也证明,降价就能带来一次销售的小高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唯有降价,才能促进销售,度过寒冬。

谁先抛弃暴利思维,谁就有可能生存下去。让高房价回归到大多数中等收入的城市家庭能承受得起的合理水平,房地产市场也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从而真正启动潜力巨大的住房内需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