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采取多种手段保障经济运行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自从去年经济危机在全球蔓延以来,克罗地亚经济也遭受了重大打击。2009年伊始,克罗地亚从政府到民众就深刻感受到了经济衰退的威胁。克罗地亚经济部的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会下降到百分之一以下,而且很有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而作为克罗地亚最重要工业的造船业,也不得不面对欧洲订单大幅减少的尴尬局面
。由于欧洲整体经济形势不明朗,今年旅游业收入也将大幅减少。而克罗地亚人口只有400多万,靠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十分困难。在这样多重困难并存的情况下,克罗地亚政府不得不采取多样的措施,以减少经济危机的影响,保障国家经济的稳定运行。

对于克第一大产业旅游业来说,今年来自欧美日这三个地区的游客将会明显减少。克罗地亚旅游和经济发展部日前提出,要转变思路,改变以前那种“等着游客上门消费”的传统观念,要“走出去,把游客拉回来”。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远东地区和南美地区这些发展中国家受到的打击相对较小,而这些国家中的富裕阶层正处于由基本饮食消费转向高层次的旅游文化消费的时期。因此,克罗地亚旅游部认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开拓新的市场,特别是一些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巴西等国的市场。旅游部相关人士表示,“走出去宣传”的战略不但可以为克罗地亚带来新的旅游收入来源,同时也可以主动地宣传克罗地亚,提高克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在工业方面,由于克造船业雇佣了大约全国四分之一的劳动力。而这些劳动力中大多数并不是技术工人,或者学历较低。所以,在造船业面临“断粮”的情况下,如何减少失业和安置失业人群就成了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克罗地亚海洋运输部和工业部号召造船厂减少开工时间,工人“主动休假”从而减少工厂运营成本,以此来减少工厂倒闭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就业岗位。

另一方面,克政府于2月初推出了一项旨在保护中小企业的政策。特别对于克国内涉及欧洲业务的中小企业,克政府决定大幅降低增值税比例,以减轻企业负担,刺激出口。对于那些小型生产企业和加工企业,由于产品大多为国内消费,政府则要求央行给予贷款优惠利率,并且要求央行不得对这些种企业惜贷,保证这些企业的正常运行。

同时,克政府号召国家各个管理部门大力减少行政支出。克罗地亚从总统到总理都主动减少乘坐包机的次数,削减高档消费。政府部门还在部分高薪岗位实行暂时减薪政策,以体现政府与民众共同抵御经济危机的决心。

为了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减少社会矛盾,克政府日前还宣布绝不减少养老基金、失业救济金和医疗保障基金。由于克罗地亚60岁以上老人已经占到23%,退休人员对于养老金非常敏感。所以政府表示,宁可在其他方面减少开支也不能减少养老金,以使占国家四分之一人口的老人安心。

目前,克政府采取了多方面、多个层次的措施来刺激经济,但是随着经济危机影响的深入,克必将面临更多的困难,更悲观的局面也有可能出现。但克政府表示,一定会尽到政府的责任,保障民众的正常生活,保护经济的继续发展。

(本报萨格勒布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