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组阁难在何处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20日宣布,在和议会各党协商后,授权右翼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组建新政府。议会最大党前进党主席利夫尼未获组阁权,这在当地大部分人的预料之中。大选右翼得势,人们更关心的是未来的政府,是右翼组成还是联合执政。

议会大选10日举行,结果是:议会120个议席中,前进党后来居上获28席,利库

德27席,“我们的家园以色列”15席,工党13席,沙斯党11席。有12个党获选票2%以上进入议会,左右翼各半,但右翼阵营从上届的50席猛增为65席,比左翼阵营多10席。

利夫尼和内氏分别代表议会最大党和最大阵营。按常规应由最大党组阁,但仅有28名议员支持利夫尼组阁,却有65名议员支持内氏组阁。佩雷斯总统和议会各党磋商2天后,不得不授权内氏组阁。他将在42天内组阁,如失败,总统最多可2次另授权其他议员组阁,如28天内仍无法组阁,将重新大选。

大选右翼得势,是以巴和谈多年停滞不前的结果。16年前以巴开始和平进程,一度进展颇快。当逐步触及耶路撒冷、难民、定居点等核心问题时,和谈连连僵持。9年前巴发动第二次起义后,和谈中断,随着暴力袭击加剧,右翼势力逐步上扬。沙龙4年前单方面撤军加沙,中左翼前进党执政联盟当时占绝对优势。但哈马斯2年前控制加沙后,民众不满以巴和谈无果、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不断,安全忧虑加剧,民意趋于强硬。而加沙战火以来,以国内却没有发生恐怖袭击。这更让右翼坚信“安全换和平”,认为建隔离墙、改造巴警察、打击武器走私等安全保障必不可少。选前民意调查中,利库德一度大幅领先12席,而上届议会该党一共才12席。

前进党成为议会最大党,表明中左翼对右翼得势、利库德独大的担心。前进党的“阻止利库德,唯有利夫尼”的竞选口号,拉走了本属于左翼工党的许多选票,这是工党沦为第四大党的主要原因。出兵加沙后,双方差距缩小,前进党最终后来居上的主要原因是,民众虽趋于右翼,但同时也忧虑右翼断送和谈、引发战争,毕竟和谈是长远保障安全的唯一途径。

大选中,三分之一选民对33个竞选政党犹豫不决。加沙战火后,极右翼“我们的家园以色列”党得益最大,该世俗党主要成员是苏联移民,排斥阿拉伯人,但其社会、经济乃至和谈等政见较为宽松,和宗教党派及阿拉伯党派矛盾极大。它分散了利库德选票使其败北。该党最终支持利库德,使利夫尼失去组阁希望。

左右翼主要是根据和谈立场划分。右翼内部政见各异,组阁不易。有分析认为,若轻易组成右翼政府,由于和谈受挫、与美国中东政策冲突等,政府将举步维艰。目前民众更希望组成稳定的联合政府,内氏更是向前进党开出由其成员任副总理、外长、财长等优厚的入阁条件。但利夫尼表示,以巴和谈政见分歧使她无法加盟右翼政府,除非轮流执政。

但无论由谁执政,在目前强大右翼的阻挠下,再加上巴内部分裂现状,以巴和谈近期将不容乐观。

(本报特拉维夫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