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文献工作要更好地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浩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25日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大量文献特别是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重要文献,记录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艰辛探索的奋斗历史,记录了党在不

同历史条件下完成伟大艰巨任务积累的宝贵经验,记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历史进程,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是我们治党治国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党的文献工作作为思想理论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担负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责任。成立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正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发展党的文献事业,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组织和协调有关研究力量,推动对党的文献进行系统研究和宣传,更好地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对文献研究会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充分发挥党的文献研究的优势,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工作中作出应有贡献。文献研究会要组织力量,对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文献和著作进行研究、阐发和宣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和把握这一理论体系,深刻理解这一理论体系的思想渊源、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文献研究会还要把丰富的文献编辑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宣传成果,通过多种手段对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年进行理论教育,广泛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二,对党的文献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文献研究会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系统地研究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历史经验,研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研究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践和理论上的不断探索与历史性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第三,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凝聚各方面研究力量,共同推动党的文献事业不断发展。文献研究会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气氛,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出席成立大会。

出席成立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理事200余人。在成立大会之前举行的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议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当选文献研究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