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出版集团打造一体化结构运转模式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评选活动中,山西出版集团在所有奖项中全有收获。图书不仅国内叫好,国外也走俏,仅年前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就输出版权29种,另达成50项贸易意向。非教材教辅类图书比例大幅度上升,教材教辅的销售比重比集团组建之初下降20%。

山西出版集团是两

年前组建的。组建之初,集团党委认真分析集团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种种情况后认为,由于资金、技术、人才分散而匮乏,集团初期的发展战略不应当是上规模,而应首先解决结构松散、资源浪费问题;唯有尽快形成人财物和产供销一体化的结构体系和运作模式,山西出版才能轻装前进,科学发展。

以产业关联为重点,系统整合,将产品做专。为避免无序竞争和迅速回笼资金,提高集团的管控能力,集团组建了集团教材中心,统一管理和经营原各出版单位分散经营的教材教辅。教材中心组建后,集团集中优势,努力打造教材教辅品牌,教材教辅质量迅速提高,赢得了教育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教师的赞扬。各出版单位失掉了对教材教辅产品的依赖,加大市场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优化选题,提高出版物质量,集团的产品结构很快得到优化和整合。

以信息、财务资源为重点,纵向一体化整合,将企业做强。首先成立山西出版传媒网,用一年时间整合内部资源,实现选题、作者、渠道、数据库全集团共享。在此基础上,日前又将山西出版传媒网改造提升为商业运营门户网,打通了与全国、全世界的出版信息高速公路。为解决集团成员单位资金资产分散、效益低下、监管不易等老大难问题,集团组建了财务结算中心:通过网上实时监控与结算,解决了企业内部的“三角债”难题,保证了各成员单位资金的正常运转;通过盘活闲置资金与合理安排资金,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利润空间;通过与国有四大银行的合作协作,保证了贷款及时到位,有效降低了贷款利息,节约了财务成本。

以目标市场为重点,横向一体化整合,将市场做大。为打造集团新的主业效益地带,集团将原分散在各出版社管理经营的13种报刊统一集中,组建了集团报刊中心,并在盘活刊号资源,进行差异化定位,实现渠道资源共享,着力打造教育报刊品牌集群的基础上,新建了山西出版报刊子集团,自主开发教育报刊市场。根据市场竞争要求,支持印业公司、纸张公司和物资公司签订了“战略联盟”协议书,鼓励三家在资金、资源、产品、市场方面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支持新华书店子集团与山西育人书店共同投资成立了山西华育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做强做大教育图书市场;支持教材中心与教育社、希望社联合打造“教育在线”网,集团的数字化出版得到快速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