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字部首归部有了统一标准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扶庚、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研制的语言文字规范《汉字部首表》和《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自2009年5月1日实施,这标志着汉字部首归部有了统一标准。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介绍,《汉字部首表》根据1983年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国家出版局联合发布的

《汉字统一部首表(草案)》制定,在主部首和附形部首的确立、部首排序等方面对《草案》进行了适当调整和补充。《汉字部首表》规定了汉字的部首表及其使用规则,主部首201个,附形部首99个。其使用规则是,一般应以主部首为主,但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根据需要作变通处理。该规范主要适用于工具书编纂、汉字信息处理及其他领域的汉字排序检索,也可供汉字教学参考。

《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综合考虑汉字的历史发展和现实需要,规定了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的归部原则和规则,给出了20902个汉字的部首归部表。该规范主要适用于中文信息处理领域汉字排序检索,也可供辞书编纂和汉字教学参考。目前,这两部规范已由语文出版社出版发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