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海 新村欢度藏历年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藏 湘君 我有话说

藏历除夕日,居住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大武镇北郊的“河源新村”,以及格尔木市南郊的“江源村”、“长江源村”里的群众,家家户户喜气洋洋、奶茶飘香。这些为了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而放下牧鞭,迁出世代生活的家园的牧民们在党和政府为他们修建的新村里欢度藏历土牛年。

上午,长江源村的群

众纷纷穿上华丽的康巴藏族服装,来到他们早已熟悉的江源村共度佳节。今年45岁的江源村居民东周说,过去在山上大家居住得很分散,亲戚之间难得走动,现在大家住在一起,这种热闹场面以前是不可能见到的。

在与格尔木市相隔千里的阿尼玛卿雪山脚下,大武镇环城路北的“河源新村”里,家家户户都煨起了桑烟,点起了酥油灯,煮上了手抓羊肉,端起了青稞美酒,共同迎接雪域高原上传统的佳节。在牧民土桑家里,一家三代六口人正在和他们的邻居华丹一家联欢。

土桑的两个女儿在扶贫部门专门设在新村的藏毯车间里上班,现在都是车间里的生产能手。大女婿参加了就业部门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拿到了驾驶证,现在在大武地区跑出租车。

今年66岁的土桑高兴地说:“这是我们在新村里过的第四个藏历年。我在草原上放了一辈子牛羊,到老了终于告别了黑帐房,住进了红砖房。现在,我们不仅享受党和政府每户每年8000元的生活补助,而且全家都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外孙们免费在州寄宿学校上学。全家人和和美美,一定要好好热闹一下。”

(本报西宁2月25日电) 

喜庆藏历新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