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 银装素裹庆佳节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通讯员 元锋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2月25日电从昨天起,迪庆开始下雪。而今天是藏历土牛年新年初一,雪下得越来越大,一派银装素裹。然而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香格里拉县城,仍然四处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景象。

上午7点30分,藏民格桑多吉就与几个朋友一道,按照传统习俗,冒雪去松赞林寺进香、点酥油灯,祈求在新的一

年全家幸福,六畜兴旺。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今天之所以起得特别早,除了到佛寺上香,更主要的是计划赶飞机到省城参加省科技厅召开的一个会议,为自己的花卉公司跑项目。虽然大雪耽误了行程,但他心情愉快,因为这一阵子干旱的迪庆终于迎来了甘霖,瑞雪兆丰年哪!

伴随着阵阵喜庆的鞭炮声,街上车水马龙,商店陆续开门迎客,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民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寺庙进香,松赞林寺的八大“康参”(藏语意为僧侣团)忙着组织僧人诵经祈福,城区坛城广场乐声阵阵,人们照样载歌载舞……

在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藏民扎巴格丹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房子上挂上彩色经幡;身材魁梧的扎西培楚老人站在自家门前,迎接前来“藏民家访”的游客;阿旺扎巴活佛一边吟诵经文,一边给前来拜年的藏民摸顶祝福。雪花飞舞,更衬托出各族群众欢度藏历年的喜悦,68岁的藏族老人肖定主说:“虽然天气很冷,但我的心里很热乎!”

喜庆藏历新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