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 唱出幸福舞出吉祥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通讯员 何康 我有话说

藏历土牛新年,四川省康定县塔公乡江巴村村民嘎让一家一大早就沏上酥油茶,摆好水果,准备迎接来自团县委的西部志愿者。

上午10点,10多位西部志愿者带着灯笼、糖果和奥运福娃到达村子,乡亲们纷纷赶来。看着志愿者带来畜牧业和科技类的藏文书籍,嘎让直说“带这个很好。”从车上搬下来的玩具也让嘎让的两个孙女

爱不释手。

志愿者们一拨帮着做包子,一拨帮忙挂灯笼。灯笼挂好后,包子也蒸熟了。嘎让热情地请大家品尝熬制好的酥油茶。尽管汉语懂得不多,嘎让还是和志愿者们一起用汉语唱起了《今天我们在一起》,欢乐的歌声回响在藏族村落……

阿坝州黑水县,天空晴朗,黑水县迎宾广场上龙达飘飞、歌声飞扬,该县3000多名干部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庆祝藏历土牛新年的到来。

中午1时,锅庄表演在咂酒开坛的祝福声中拉开帷幕,各代表队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一一呈现,在一阵阵叫好声中,芦花镇代表团的锅庄《共产党好》把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人们纷纷把龙达抛向空中,共同庆祝藏历新年,共同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随着震后第一个藏历新年的到来,汶川县城的大街小巷早已年味浓浓,不少藏族同胞都已办好了年货,准备欢度新年。

刚从超市满载而归的藏族姑娘卓玛告诉记者:“特大地震把家里的房子震没了,庆幸的是全家人都活着,震后第一个藏历新年大家能团团圆圆,就是最幸福的事了。”一旁的藏族大爷周全志说:“虽然遭受了特大地震灾害,但党和政府,还有全国人民都在关心我们,我们不缺吃、不缺穿,就能过个好年!”

为丰富藏历新年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汶川县全县干部不仅带着对联和祝福,到草坡乡、映秀镇等地的藏族群众家中拜年,还举办了一系列文娱活动:在县城广场、德惠超市门前举办了舞龙舞狮、腰鼓、锅庄等表演,在文体局广场开展了押甲(大象拔河)、抱石头、抢新水等独具浓郁藏民族特色的趣味活动。

喜庆藏历新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