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萨 瑞雪兆丰年欢乐庆佳节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通讯员 冯骥 我有话说

“飞雪迎春到,瑞雪兆丰年。”今天是藏历新年大年初一,昨晚一场小雪弥漫在拉萨街头,瑞雪过后的阳光更加明媚,给藏历土牛新年这个喜庆的日子增添了不少暖意。拉萨各族群众沐浴着藏历新年的第一道阳光,唱起欢快的歌谣,跳起婆娑的舞蹈,欢欢喜喜过大年。

“年”味体现在漂亮的藏装上

“年”的感觉和味道在漂亮的藏装上体现得最充分。

漫步在节日里的拉萨街头,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人们结伴而行,许多市民身着节日盛装,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在布达拉宫广场,格外热闹。中午时分,一群群盛装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不少人全家在这里留影,留下快乐的瞬间。

“这件藏装花了800多元,里面是小羊羔皮,穿在身上特别的暖和。”63岁的西布高兴地说,“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新年第一天,穿上一件新衣服,心里更高兴。”

西布老人来自那曲地区安多县,由于两个儿子在拉萨读书,所以特地来拉萨过新年,今天一家人又拿着相机四处逛逛新拉萨。

西布的老伴加玉说,藏族与许多民族一样,新年要穿新装,特别重视大年初一要穿崭新藏装,以此求得一个全新的开始,全年精神焕发、顺顺利利。

欢声笑语谱写民族团结颂

拉萨市城关区绕赛居委会街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的门窗上都挂上了崭新的帘布,穿着节日盛装的人们在巷子里来来往往,每个人都笑开了颜,互道一声:扎西德勒!

居委会绕嘎麦藏康大院的古桑大叔家的客厅里鲜花吐艳,茶几上摆满了吃的、喝的,以供自己在藏历新年期间享用和招待前来拜年的客人。今天,他们一家起了个大早,因为一大早就有人要到他家来拜年。

“大叔,扎西德勒,祝你们一家人幸福安康”。前来拜年的封永海夫妇送上了新年的礼物。

来自甘肃的封永海夫妇对古桑大叔一家感激不尽。拉萨“3・14”事件当天,封永海和妻子刚经营两个月的服装店遭到了不法分子的破坏。热心肠的古桑大叔把他们领进了自己家。封永海说,这件事情让我们非常感动,特别是在危难的时候阿姨帮我们一趟趟地把衣服往4楼上搬。我们夫妇在大叔家免费吃住了好几天。虽然我们非亲非故、来自不同的民族、语言上不能顺利地沟通,但是我们一样地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祝美好,屋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载歌载舞迎新春

在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随处可以看到红红的灯笼、飘舞的彩旗,甚至连许多树干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这些都烘托出浓浓的“年”味。

11点,自治区藏剧团在宗角禄康公园里表演的歌舞吸引了各族群众。歌声嘹亮,掌声如潮,笑语频传……一场传统藏戏和民族歌舞给人们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尽管天气有点寒冷,但演员的热情点燃了拉萨节日的激情。

几十名身姿婀娜的藏族姑娘尽情歌舞,充满喜庆的藏族歌舞表演一下子将现场气氛烘托得十分热烈。藏族歌手高亢的歌声让现场的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弦子”舞表演是藏族群众欢度春节必备的传统节目。在公园内的广场上,男女老少们踩着欢快的音节,轻捷地扭动着身姿,展示出藏族舞蹈独特的民族风情。

许多郊区的农牧民穿着盛装,带着酥油茶来观看表演。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农民扎西一家6口人都来到了宗角禄康公园。他说:“每年藏历新年都要到这里来看精彩的表演,希望新的一年里日子过得喜庆红火。”(本报拉萨2月25日电)

喜庆藏历新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