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是大巴山的好女儿!”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可 我有话说

2月25日的北京,春寒料峭。

上午九点,王瑛先进事迹报告团报告会开始。来自国家机关、驻京部队以及社会各界800多人把会场坐得满满当当。

“我是南江县纪委副书记石奎,我与王瑛共事七年,在查处一个个违纪违法案件中,亲眼见证了她作为一名纪委书记的铁面无私和爱憎分明……”人民大会堂三楼报告厅,石奎

字正腔圆。而在春节前夕,记者去南江采访时,石奎浓重的四川口音几乎让记者听不明白。

原来,自从中央新闻采访团的记者们离开南江,石奎得知自己要作为王瑛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全国作报告后,说了大半辈子四川话的石奎就开始苦练普通话。“我要用清晰的话语把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讲给全国人民!”今天台下阵阵掌声让石奎感觉这一个多月的辛苦没白费。

“她是大巴山的好女儿!”报告团成员南江县委书记张长云与王瑛共事多年。他说,南江是红色老区,在这里,红军精神传承不息,王瑛就是传承者之一。南江县纪委也有培育优秀干部的土壤,曾在南江县纪委工作,现任巴中市纪委副书记的赵万先也是中纪委表彰过的先进人物。

坐在礼堂第一排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郝敬堂再一次流泪了,这不是他第一次听王瑛的先进事迹,每次都因感动而泣。从南江采访回来后,他就全身心地扑在了写作上。“要把感动传递出去。”这是他坚定的信念。整个春节,郝敬堂推掉所有应酬专心写作,没休息一天。就在前几天,《中国作家》纪实版2009年第3期推出他采写的4万多字的报告文学――《大巴山的女儿》,感动在延伸着。

“今天我心里想说这样一句话,王瑛大姐,我把你从南江带到了巴中,从巴中带到了成都,从成都带到了北京,今天来到了人民大会堂……”报告团成员、王瑛的生前好友曹曦文哽咽着对记者说,她感觉自己有责任把王瑛的精神传播出去。

“我的王瑛走了,永远地走了,带着我的悲伤,带着我的思念,带着我最美好的记忆。此时此刻,我想对在天国里的妻子说:王瑛,来世我们还做夫妻!”王瑛的丈夫张勇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不让眼泪掉下来。

最后一位作报告的是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刘力,她结合自己认真细致地采访制作而成的书信体长篇录音通讯――《跨越时空两地书――让生命如夏花璀璨》,感动了四川成千上万的听众。“……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王瑛这样的为老百姓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好干部、好公仆,我们党的事业才如浩瀚大海,奔腾向前!”礼堂内掌声经久不息。

煦日送暖,春风拂面。报告会结束,走出人民大会堂,空军某部队的蒋丛知对记者说:“王瑛的精神就像这阳光,不仅照亮了黑夜,还温暖和激励着我们!”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