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遗憾是为明天更美好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随着赛事进行,大冬会的奖牌让成功者为之喜悦,让失败者为之遗憾。“没关系,还有下次机会。”“别灰心,冬奥会上再决高下。”安慰的话语让遗憾者重拾信心。无论赛场上,还是赛场外,无论大冬会,还是任何赛事,遗憾总会留下,而今天的遗憾是为了明天更美好。

对于着眼于申办冬奥会的哈尔滨而言,大冬会是黑龙江省乃

至全国举办的第一届综合性冰雪赛事,细节的疏忽,人员的配备以及服务的意识,或多或少都会有那么一点遗憾。

大冬会新闻中心主任杨永生介绍说,对于采访过北京奥运会的新闻记者而言,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媒体服务并没有尽善尽美。为了做好主新闻中心各项服务工作,组委会曾到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取经”,由于赛事等级的差异,无法达到每个记者的需求,也是一种遗憾。当然,这种遗憾也会生成动力,为申办冬奥会积累丰富的经验。

“有时,工作人员的例行设施检修工作可能影响了记者的工作。有时,大学生志愿者的孩子心理或许让记者稍感不适。但是,当记者们向我们提出这些问题时,我们就会尽力纠正,这对我们的服务也是一种促进。”杨永生说。

作为记者之“家”的主人,杨永生表示,如果对比往届大冬会,哈尔滨大冬会的服务标准已经是一个历史高度。尽管大冬会与奥运会是两个级别的赛事,但拿“奥运标准”来自我要求,是为了做得更好。

为记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是大冬会提倡“便捷”服务的最重要一项。在新闻发布厅外,设有茶歇处,每天为记者提供冷热饮品和食品等。主新闻中心的运营团队中有部分人员参加过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的新闻中心工作,多数人员为新闻专业毕业,其中志愿者都是经过培训的外语专业大学生。

在志愿者的选拔上,杨永生介绍,要成为新闻中心的志愿者可不是件容易事,至少要过“三关”:第一关是外语水平高,口语语感好;第二关是语言表达能力强,善于沟通协调;第三关是形象气质佳。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吕昕是新闻运行组志愿者组长,“能通过严格的选拔是我的荣幸,所以我愿为这个工作付出全部心血。我们保证了主新闻中心内24小时待命,我们为记者们提供了最快速的赛果。虽然有的时候在细节方面做得还不到位,但是,我们会一直努力。”吕昕告诉记者。

通过大冬会的新闻运行,杨永生表示,在选拔志愿者时着重注意了孩子们的专业能力,稍微忽略了他们的服务意识。“除了要有满腔热情外,还要有一份真诚和细心。”杨永生总结道,“今天的遗憾是为了以后做得更好。”

(本报哈尔滨2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