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一词折射社会用语不规范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G”一词的使用折射出目前我国社会语言在规范化使用上存在的问题。

王登峰说,从语言文字的角度讲

,“3G”并不能说明该产品的特征。也许有人会说,不用“3G”而用文字来描述该产品会复杂很多,但王登峰认为,再复杂也要有与其相匹配的中文文字,譬如,用“三代手机”更能说明这款产品是什么,也能让更多人清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

王登峰指出,“3G”一词只是目前社会语言应用不规范的一个小例子,但很能反映问题。比如,现在笔记本上没有“笔记本”字样,取而代之的是“notebook”;更有甚者,一些电器如会议用的麦克风上根本没有中文标识,只有“poweron”、“poweroff”之类的英文,导致一些老教授不知怎么使用。表面上看这只是给那些不会英文的人带来了麻烦,但更深层的却是民族文化的流失,这有必要引起社会各界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