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扩大内需需要清除地方保护主义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针对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优先采购本地产品的措施,以及一些人提出的限制外省劳工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研究员指出,地方保护主义不利于扩大内需,这种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做法分割了市场,限制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最终会形成全国市场搞不好,地方经

济也不会有好的局面。

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保护主义往往有抬头的迹象,对此,张晓晶指出,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在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包括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只有产品、劳动力等互通,企业才能够用尽量低的成本生产出产品,消费者才能够以尽量低的价格获得商品和服务。但是当地方保护主义存在的时候,分割的市场会阻碍劳动力和商品的自由流动。由于无法获得质优价廉的原材料,难以寻找到有能力或者低成本的员工,企业很可能会降低投资需求;由于买不到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者很可能会减少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降低与扩大内需的目标是相悖的,如果没有统一的市场,扩大内需的难度会更大。

张晓晶呼吁,各级政府应该有这样的认识:只有全国市场火起来,地方经济才可能有好的发展,各自为政只会使经济发展难以为继。地方政府以为自己采取保护措施,别人没有这么做,就可以得个便宜,却没想到,如果大家都这么做,谁都没有便宜可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