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与国际禁毒合作深入推进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2008年,国家禁毒委员会按照我国总体外交政策和禁毒国际合作框架协议,继续深入推进禁毒国际合作,大力实施境外罂粟替代发展战略,在缉毒执法、情报交流、打击犯罪、替代发展、执法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为进一步深化国内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有力支持。

去年,针对境外

毒品入境和跨国毒品犯罪突出的问题,国家禁毒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国际缉毒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在“金新月”地区,以情报交流和执法办案为重点,务实推进与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中亚有关国家双边禁毒合作和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多边禁毒合作,多次联合实施“控制下交付”,为巴基斯坦、阿富汗培训禁毒执法官员,为巴基斯坦培训缉毒犬、训犬员并援助5台X光毒品检测仪,全年共破获“金新月”地区毒品走私案件2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4名,缴获海洛因389.7千克。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的禁毒合作,在打击跨国跨区域制贩毒犯罪方面取得了实质成果。2008年上半年,我国共为相关国家提供核查案件线索79起,与有关国家合作破获跨国制贩毒案件56起。2008年11月,广东省公安机关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合作,对一起跨国走私毒品案件实施控制下交付行动,抓获外籍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海洛因2.26千克,切断了一条经哈萨克斯坦走私“金新月”毒品到广州的贩毒通道,有力震慑了外籍毒品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

2008年初,在缅甸、老挝政府的支持下,国家禁毒委员会通过卫星遥感、人工踏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缅北地区罂粟种植情况进行了监测,并对我国在缅、老开展替代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核查。结果显示,2007年,缅北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减至27.9万亩,为30年来最低;老挝基本维持无罂粟种植。为推动缅北地区罂粟种植持续减少,切实巩固老北地区禁种成果,国家禁毒委员会协调商务部和云南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开展境外替代发展的工作规划,进一步加大了境外替代发展专项经费投入。截至2008年底,财政部为云南省下拨替代发展专项经费1.5亿元,国家为替代项目农产品返销减免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累计达3亿元;云南省财政部门为西双版纳、普洱、临沧、德宏、保山、怒江等地下拨替代发展示范区项目建设专款1500万元。此外,针对缅北罂粟禁种地区严重缺粮的情况,2008年6月,我国政府再次向缅北地区援助了大米1万吨,解决了禁种烟民的生计问题,增强了烟民禁种的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