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年有望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议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透露,“十一五”以来,污染减排稳步推进,继2007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开始出现双下降,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后,2008年全国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比2007年持续下降,2010年有望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张力军

指出,“十一五”以来,全国污染防治工作始终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国把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三年共安排工程建设资金238亿元,解决了1.09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保证全国饮用水基本安全。全面实施江河湖海休养生息,重点流域治理稳步推进,淮河、海河、辽河、巢湖、滇池、松花江、三峡库区及其上游、黄河中上游八个流域规划安排的2712个治理项目中,已建成881个、在建960个,完成投资510亿元,好于“十五”同期进展水平。城市环境管理工作不断强化,目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与定量考核覆盖城市617个,占全国城市总数的94.2%,共建成72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区)。严格环境准入,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得到加强,2008年,环保部对总投资4737亿元的156个“两高一资”项目不予受理、审批或暂缓审批,三年来,首次审核未通过的拟上市企业比例达到50%左右。全国建设了31个省级固废管理中心,成功阻止了多批“洋垃圾”向我国非法转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