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骨干民企率先“突出重围”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浙江省温州市,一批骨干民营企业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率先走出低谷“突出重围”。据该市经贸委提供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销售产值亿元以上的温州民营企业,今年上半年订单与去年同期持平和增长10%以上的占到七成。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

温州市委、市政府通过调整布局、工业提升、科技创新、整合重组等措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紧紧抓住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特点,及时推出拓市场保增长一系列举措。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在低谷中抢夺先机,这些举措带来的效应在牛年新春开始显现。

今年以来,温州各大支柱产业的骨干民营企业形势喜人,订单增长超过10%到20%。空调制造商温州月兔电器集团已经握有10亿元大订单。服装龙头企业森马集团1月份销售收入达到了10.6亿元。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华仪电器集团今年计划销售100台风机,目前订单已经排满。东方造船集团正在为挪威建造载货9000吨的油船,今年公司将出口船舶8艘,可创汇1.5亿美元。阀门龙头企业伯利特集团通过调结构、抓创新,迎来企业发展的“牛市”,目前全公司订单已突破2万台。

在过去的一年举步维艰的温州制鞋业不等不靠,想方设法扩大出口。受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和出口退税率上调等因素影响,去年12月份,该市制鞋业出口量出现回升,同比增长19%,较上月增长32.47%。尽管对欧盟出口下降,但是对美国和拉美地区出口增长加快,2008年全年温州鞋出口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仅出口批次、金额没有下降,并且平均单价也上升了11.6%。

集中了一批骨干企业的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100家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指数比预期要高,预计今年保持增长态势的有84家。

坚定信心应对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