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将积极帮助台资企业应对金融危机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台办会同大陆有关部门以及一些省市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以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范丽青透露,为增进银企双方相互了解,促进银企合作,国台办近期将会同国家开

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台资企业密集地区举办多场银行与台资企业座谈会。本月27日和28日,座谈会将分别在苏州和东莞各举办一次,有关银行将与台资企业共同探讨解决办法,并向台资企业介绍银行贷款的程序、办法、融资产品等,有关银行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台资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使双方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加强合作。

范丽青介绍说,为帮扶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陆各地、特别是台资企业较集中的省、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帮助台资企业克服困难、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福建省出台了《关于扶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下一步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为台资企业在技术创新、融资担保、开拓内销市场、发展品牌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福建有关部门还组成了本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已于2009年1月5日举办了首场政策辅导活动,受到在闽台商好评。江苏省各地也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台资企业应对危机。南京市与上海银行南京分行签订协议,将在两年内向台资企业提供30亿元贷款。昆山市制定了《关于推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试行)》,在融资渠道、财政扶持、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并注资2亿元成立非营利性担保机构,为成长型中小台资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范丽青表示,这些服务将会有利于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应对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