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星发射失败将影响气候变化研究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海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美国首颗“嗅碳”卫星24日因发射失败而坠入南极附近海域,美国宇航局地球科学部门负责人迈克尔・费赖利克对此指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可能将因此受到影响。

费赖利克在接受美国太空网采访时说,科学家们准备了8年多时间才发射这颗卫星,其坠毁将是对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

沉重打击。

美国“嗅碳”卫星的主要任务是绘制完整的大气二氧化碳循环地理分布图,为研究气候变化提供更多科学依据。据美国宇航局介绍,这颗卫星每16天可采集到约800万个全球二氧化碳精确测量数据,其设计工作年限为2年以上。

事故发生后,美宇航局表示将尽快成立事故调查委员会,以查明事故的根本原因。美宇航局发射主管查克・多瓦尔说,该机构原定于今年10月份发射另一颗用于研究温室气体的卫星――“荣誉”号,但此次事故调查清楚前,“荣誉”号将暂不发射。

1月23日,日本曾成功发射了温室气体观测卫星“呼吸”号,这也是全球发射的首颗“嗅碳”卫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