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在国会首次发表演讲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晚在国会对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首次讲话,他承认美国面临着困难和经济不稳定局面,誓言将带领美国走出经济危机,保证美国将重新建设,并比以前更强大。

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当前的经济危机严重,他提出的近8000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可以帮助美国走出经济

危机。该计划将创造或挽救350万个工作机会。他说,超过90%的新工作将来自私营领域,包括重建道路桥梁、建造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板、安装宽带网络和扩建大型运输系统。他说,这一计划还将帮助教师和医疗人员保住工作。他说:“我们将会重建,我们将会复苏。”

奥巴马还提到了美国高达1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问题。他承诺将推动改革,在四年任期内将赤字减半。他说,一些项目应被砍掉,如无效的教育项目、在伊拉克的国防合同和不再被使用的冷战时期武器系统。这样可以在未来十年内节省2万亿美元。他称,现在是美国民众面对现实的时候,“是主动掌握我们未来的时刻”,呼吁美国人民要“团结一致,应对挑战”,并为国家的未来担起责任。

奥巴马表示,他将很快宣布一项计划,把伊拉克交给伊拉克人民,负责任地结束在那里的战争。美国将就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制定新的策略,打败基地组织并同极端主义做斗争。他说,他不会容许“恐怖分子在遥远的安全藏身地策划袭击美国人民的行动”。奥巴马还承诺给予美国退伍军人更多的支持,并提高美国军人的军饷。

路易斯安娜州州长金德尔代表共和党在联席会议上发表了对奥巴马讲话的看法。他说,奥巴马耗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不负责任”的,该计划中有不必要的支出项目,从而增加了政府赤字。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的讲话是一次充满乐观的演说,其中一些有关财政责任的表述也还不错。然而不幸的是,有很多迹象表明,美国为此将花费大量的资金,人们真不知道最终的结果会怎样。

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在华盛顿国会山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