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重基础 学生自由多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犹太人是最重视教育的民族,民族教育如中流砥柱,传承着民族苦难和文化社会习俗,形成犹太教为核心的民族凝聚力。犹太人因此千年流而不散,最终在故土立国。以色列建国后的辉煌建设成就更是深深得益于教育兴国国策。以色列各项教育指标都居世界前列,高素质人才,是其高科技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崇敬教育重在基础

犹太人自古就有崇敬教育和知识的传统,办学仅次于敬神,教师地位重于父亲。这个传统在以色列建国后得到进一步发扬,教育成为国家建设最基本的投资。以色列开国总理古里安说,犹太历史的基本内容就一条:质量胜过数量。没有教育就没有未来。总理梅厄夫人说,教育投资是卓有远见的投资。纳冯总统说,教育投资就是经济投资,他退位后甘当教育部长。以色列建国时,只有2人的教育部在战火中着手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起草义务教育法。以色列教育重在基础,突出犹太传统、爱国、宽容精神,注重高层次高素质科技人才的培养。

经费充足落在实处

在以色列的政府预算中,教育经费处于优先地位,教育预算仅次于国防,约为10%,即便在战争年代,教育开支也在7%以上。近年在以巴和谈的大趋势下,国防预算下降,教育经费持续上升,以适应高科技发展。此外,政府拨款仅是教育开支的2/3,还有地方机构、企业、海外等资助,使以色列的200万学生人均经费达4000美元,其教育预算、设施和人才等水准均居世界前列。

全民全社会办学是以色列教育的特点之一,教育成为最基础的投资。以色列的教育立法完善细致,教育贯穿人生观念渗透全社会。免费义务教育从幼儿园至高中。除了正规教育,还有中学后教育、成人教育、提高教育、补习班、军校培训、职业培训、函授大学等,人人不断更新知识。在这种重视教育的氛围中,中学也就从来不存在文理分班问题。

自主学习自由选择

在以色列,无论公立、私立、宗教和阿拉伯学校,课程都很注重教授人文和自然学科等基础知识。在6-3-3学制中,小学每周5天,高中6天,平均每周课时小学45小时,初中55小时,高中55-60小时。初中课程为各类基础课程,高中增加选修课,采取学分制,一共分5级。基础课程2级,包括数理化、生物、历史、宗教、政治、电脑、英语、地理、体育等。选修课除了上述基础课程的高级班外,还有法语、阿拉伯语、心理学、电影艺术等,选修课程越多,级别分也就越高,达5级毕业考试百分制考70分以上,可以加25分。

大学专业有不同的级别要求,如,医学要求至少4级,电脑专业要求5级。因此,虽然中学不分文理科,但基础课程学生一起上大课,选修则分级上课,学生有很大的自由度。

以色列的中小学课外活动很多,小学每周1-2次,去各种博物馆、展览会参观或旅游。尽管义务教育免费,但书本费、活动费也不菲。书本费每年200-500美元,活动费100多美元。高中毕业后,除了宗教和部分阿拉伯学生,其余学生均须服兵役,男生3年,女生2年。高中毕业成绩占大学入学分的一半,还有一半是大学入学考试的成绩。高考每2个月一次,考3小时,满分是800分。一般学生服役期满后要花费1200-1700美元上复习班然后再参加高考。以色列的大学生经历2-3年军队洗礼、甚至生死考验,都显得较成熟自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