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伯南克: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持续至2010年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24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4日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严重的萎缩期,如果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美国的经济衰退可能持续至2010年。

伯南克是当天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上陈述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经济处于“严重”萎缩,房屋价格下跌,信贷紧缩、失业上升。

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继续萎缩。此外,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使美国出口所受到的影响比原先预期严重得多。如果奥巴马政府和美联储恢复金融稳定的措施到位,美国经济可望在2010年出现转机。

伯南克还强调,除非金融系统能够稳定下来,否则经济复苏是不可能的。他说,如果要强劲地复苏经济,美国必须要稳定金融系统,但它需要一些时间。如果我们不能稳定金融制度,我们的经济复苏就有可能失败。伯南克向参议员保证,他将致力于运用所有能够刺激经济的办法,改善金融市场运作。他表示,尽管在目前紧急的情况下,美国的财政赤字正在急剧扩大,但是他相信美国的政府债券仍然对外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把银行利率下调至接近零,奥巴马总统最近签署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