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民成代表”不如“代表成网民”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舒圣祥 我有话说

4位网友以网民的身份当选洛阳市人大代表和被推荐成为市政协委员――洛阳首开先河的“网民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网民界和舆论界都激起了热烈的反响。有网友欢呼“网民已从电脑屏幕前走到了真正的政治舞台上”,是民主进程的一大进步;更有专家认为这应该归结为“洛阳现象”,值得在全国推广。

随着互联网的

大范围普及,网络作为一个自由而开放之重要舆论平台的地位日渐巩固,网民自然也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不可忽视的一股议政力量和监督力量。如今,网民又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进现实生活中的地方政治舞台,间接议政似乎进一步上升为了直接参政。因此,有评论认为2009年是草根网民的“从政元年”。

确实,在我们的日常口语中,网民已经成为一个专门群体,重视网络民意也成为人们的共识;但是,在现实意义上,是否真的客观存在那样一个“网民阶层”,却基本是一个伪问题。网络只是一个作为工具的现实存在,因为大家都使用网络工具因此被统称为网民;笼统意义上的网民,在网下必然还有另一个现实身份。

一位公民可能是一个网民,但一个网民却必然是一位公民。如果仅以是否上网来判定是否网民的话,在现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经常上网的网民事实上大有人在,那么他们都是“网民代表”、“网民委员”,又何需弄出一个专门的“网民界”来?

其实,真正有价值的,不是增补几个“网络民间”的代表去代表一下数以亿计的网民,以此来表示对网络民意的尊重和重视;而是应该让现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更加主动地去亲近网络,倾听流传于网络这个开放性舆论平台上的各种民生疾苦和民众意愿,加入到“网络民间”的自由对话中来,更加重视网络为代表们提供的与被代表者进行高效率无缝隙对接的平台。一言以蔽之,让少数几个网民成为人大代表,远远不及让所有人大代表首先成为网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