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海啸中的印度外包业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指出个人电脑、光缆和工作软件导致世界变成平的,更是着重介绍了印度的软件业外包。印度软件服务外包在上世纪末的“千年虫”大战中开始崭露头角。自那时起,印度信息产业的年增长一直维持在40%甚至更高,并形成了目前世界离岸外包行业中印度一家独大的格局。在印度的呼叫中心,接

线员们清晨六点就开始工作了,解决的是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消费者的各种问题,从信用卡业务到电器的售后咨询甚至预订机票等等。外包使印度经济受益良多。然而2008年到2009年,被视为“印度民族骄傲”的外包行业发展却在急速放缓。

印度软件外包遭金融危机重创

2008年,金融海啸开始席卷整个欧美,印度外包业也被迅速殃及。由于全球信贷危机给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造成的经营压力,印度软件外包业的利润增长率2008年迅速下降,据印度国家软件协会估计,印度IT产业40%的年盈利来自于全球金融服务商,其外包产品的61%售往美国,30%的市场在欧洲国家,印度信息产业的外包业务自然成了金融海啸的重灾区。到2009年1月,印度软件外包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下降6%。在印度最大的三家软件外包巨头中,塔塔集团200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仅为5%,远低于2007年40%的水平;英佛塞西公司在2008年的利润增长率为12%,此前曾一度高达40%;维普罗公司的利润增速同样慢下来,只有11.6%,而前一年的数字是42.3%。

黯淡的外包业务增长前景拖累了印度股市。孟买证交所Sensex指数去年10月 23日报收于10169.90点,下跌513.49点,跌幅4.81%。科技型企业跌幅居前,维普罗的股价跌5.8%,至279.25卢比;塔塔咨询服务跌2.6%,至546.35卢比;另一外包巨头英佛塞思(Infosys)的股价跌3.5%,至1300.35卢比。整个印度外包业一派低迷。

由于产业增长速度放缓,那些一度被誉为印度最具活力、最受好评企业的外包公司已被迫减缓了人员招聘速度。位于南部大都市海德拉巴的萨蒂扬公司表示,2008年的新员工招聘目标已经削减了三分之一。一些原来雄心勃勃决心依靠软件外包发家的印度工程师可能不得不重新落入贫困线的边缘。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金融海啸对印度IT外包产业的灾难性打击,还在印度一些大城市引起连锁反应。印度大多数软件出口企业集中在班加罗尔、孟买和海德拉巴三大城市,这里一直是印度的“硅谷”,其中数量仅占10%的大公司就拥有90%的市场份额。但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反向传导的负面效应迅速扩散到了各个领域。眼下除了印度的股民,对金融海啸冲击最为不安的恐怕要算是班加罗尔的印度软件外包工程师了,软件外包业在受到金融危机重创的行业中首当其冲,其脆弱性逐渐显现。班加罗尔是印度最具国际化的城市,但与美国“过分亲近”也让这个城市处在了经济崩溃的边缘。班加罗尔到处都是年轻的外地移民,他们在班加罗尔多数从事IT技术工作,一度收入颇丰,这里是本世纪印度新兴中产阶级迅速崛起的发祥地。但是,随着美国公司纷纷被迫进一步削减成本,减少在印度的生产规模,班加罗尔的IT公司面临着惨淡的前景。由于美国金融机构正在减少订单,数千名在外包行业就业的软件工程师面临失业威胁。据弗莱斯特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43%的西方企业正在削减IT开支,而近30%正在审核IT项目能否提高效益。由于过于依赖美国客户和金融机构的订单,目前这场危机对印度IT业出口来说,堪与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相比。

软件外包产业虽然在印度经济中所占比例不高,但却是过去几年该国增长最快的行业――2007年外包产业在印度GDP中所占比例为4.5%,高于2004年时2.5%的水平。因此,软件服务业的增长前景开始转黯,直接迟滞了印度经济腾飞的进程。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显示,印度2008至2009财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降低至7.4%,下一个财年还将继续降低到7%,而此前5年印度GDP的年均增长速度接近9%。印度软件外包业的萧条使得印度经济的刺激力,中产阶级的增长速度放缓,脱贫计划也会因此受损。

有人欢喜有人愁

当离岸外包产业正在为裁员等问题所困扰的时候,由于美国诉讼服务需求的增加,那些为美国和印度公司提供法律流程外包,即所谓LPO服务的印度企业却在经历着一场招聘热潮。在未来一年,一些LPO企业计划至少使员工总数翻番,以应对由于近日美国一些金融机构的倒台导致工作流程的增加。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已导致涉及破产、并购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诉讼案件增加。一家印度LPO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卡姆拉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仅在过去的半年内,由于美国企业和律师事务所将与电子证据开启和破产诉讼案件有关的工作外包出去,使我们印度公司的营业收入的增加超过了100%。为了满足逐渐增加的业务量,我们需要大量增加员工队伍。对美国企业和法律机构来说,控制成本的压力是巨大的。通过外包给印度的服务提供商,相对于使用美国的律师事务所,企业可以节约70%的成本。”另一家印度法律外包企业公司已计划到本财年年底将其雇员总数增加两倍,达到1000人。印度一家负责知识产权及法律服务的公司副总裁萨鲁加博士说,次贷危机的另一影响是外包服务商的

整合;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美国企业正在考虑将法律流程处理和其他业务流程一起外包给同一个服务提供商。这样就给了印度这一领域的外包以新的机遇。”

虽然金融海啸从总体上打击了印度外包业,但又同时为印度法律系统的外包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印度外包市场的出路

开拓新兴市场,摆脱对美国的依赖,这是印度外包公司“维持”净利润率的通用做法。如今,全世界新兴市场的价值占总价值为7300亿美元的全球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的25.5%。据国际分析师估算,这些市场正以超过8%的年增长率增长,而发达市场仅为6%。据高盛预测,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经济体以及墨西哥都正在迅速扩张,并将在2050年之前大约占有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50%。试着将鸡蛋分开放在具有成长前景、经济发展也相对稳定的新兴市场,成为印度软件外包业突围的主要思路。这方面,塔塔咨询集团走在了印度外包业的前列。他们将其在东欧、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四个业务部门合并,命名为“新兴市场”部门。2006年,塔塔咨询公司终于获得了中国银行价值1亿美元的外包合同,这也是中国本土市场迄今为止发出的最大外包单。相较于该公司与美国尼尔森公司为期十年、价值12亿美元的合同规模,无疑是小巫见大巫。但印度IT外包业始终把打入中国市场作为他们的既定目标。新兴市场的开发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也不是印度的当务之急。眼下,整个印度经济都眼巴巴地盼着软件外包业率先挺过金融危机,希望过了眼前这一关再说。

印度孟买的呼叫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