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拍卖圆明园兽首等于“再次撕裂中华民族伤口”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当本文见报时,喧嚣一时的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拍卖北京圆明园兽首的活动已结束;不管结果如何,来自世界各地大批媒体的追踪报道,已使圆明园兽首拍卖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其效应已在国际社会产生。其一,让国际社会知道,此次拍卖的圆明园兽首是法国抢掠来的赃物,对抢来的东西进行拍卖,无疑是在100多年后,“再一

次撕裂中华民族的伤口”。其二,那些不幸流失的文物对中华民族非常重要,中国坚决反对拍卖,中国人民对流失海外的文物将永远保持追索的权利。

众所周知,此次拍卖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鼠首和兔首,连同其它十件兽首是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侵略者从圆明园抢掠走的,这些侵略者在抢掠中华珍宝之后,用一把火将圆明园烧得精光。149年后,法国侵略者的后裔再次将掠夺来的赃物,无耻地拿出来漫天要价,并且有恃无恐。法国大报《解放报》20日甚至在一篇题为“中国不再拥有兽首”的署名文章中称,中国由于签署了1995年《国际统一司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中国就承诺不再追究流失在其领土之外超过50年的文物了。法新社也说现有国际公约无法追究在1860年被盗的文物。

流失的文物难道就永远追索不回来了吗?事实不是这样。据了解,上面提到的1995年公约,中国在1997年加入时,就已作出严正声明:中国追索被掠夺和被盗窃走私出境的文化遗产不受年限限制,中国人民对流失海外的文物永远保留追索的权利。另外,近些年来,国际社会也有不少流失文物成功追索的例子。远的不说,仅举近例:在2008年9月,埃塞俄比亚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将国宝“阿克苏姆方尖碑”从意大利追索回来。德国向津巴布韦归还大津巴布韦遗址的皂石鸟。2007年意大利从英国追讨回“一战”时期非法出境的文物。中国也有通过条约和外交手段成功的先例,如,1998年从英国追索回从香港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3000余件;2001年从美国追索回被走私的河北曲阳五代王处直墓彩色石雕像,2008年又从丹麦追索回81组156件非法出境的文物。

西方一些文化掮客看到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动辄以数千万元的价格被购回,重返中国,这无疑使他们那颗贪婪的心越发膨胀。本来应该无偿归还的赃物,却用所谓的“手续合法,受法律保护”的借口拿出来炒作,此次佳士得拍卖的鼠首和兔首估价竟被炒到高达1000万欧元(约1亿元人民币)一件!此事一开始到结束无不有人在“做局”。所以,在这次兽首拍卖事件逐渐发酵的时候,我国文物部门就明确表示,中国不会采取“回购”的方式买回属于我们的东西,拍卖战争掠夺的文物,于情于理绝不能接受。国际上的某些人企图利用中国人的爱国热情,猛宰一刀,这如意算盘不会得逞。被抢走的东西是一定要无偿归还的。

记得法国大文豪雨果在140多年前就这样写道:“我希望法国有朝一日能摆脱重负,洗清罪恶,把这些赃物归还被掠夺的中国。”不知道法国殖民者的后人今天是否还记得这位文化先贤的忠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