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贷工厂”好贷款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2月中旬,当记者来到江苏省丹阳市鑫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时,总经理丁一平和同事们正在为开拓国内市场积极准备。对这家做贴牌、产品全部外销的企业来讲,实现从国际到国内的转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丁一平和董事会却充满信心:“建行会给我们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自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长期制约中小企

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建设银行等商业银行通过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扶持力度,与企业共渡难关,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增长。

“镇江模式”让中小企业“不差钱”

丁一平从银行的承诺中获得了信心,江苏奥尔帝光学眼镜公司总经理韩同军则从“信贷工厂”得到了“惊奇”。“去年年底,由于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公司流动资金非常困难,多亏了建行丹阳市支行及时提供了500万元的贷款,才解了燃眉之急。”公司总经理韩同军对记者说,“仅用了3天,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镇江模式不仅能让中小企业贷到款,而且让它们能方便、快捷地贷到款。”建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邵斌向记者介绍,过去一笔贷款平均处理时间10.9天,现在只要5.7天;新营销客户平均使用产品为5.2个,是原来的1.68倍。

“镇江是典型的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城市,建设银行的‘信贷工厂’可谓是中小企业的及时雨。”镇江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周毅说。

据了解,建行江苏省分行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镇江模式”。截至2008年末,该分行小企业贷款客户达到4532户,新增641户,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57.03亿元,新增91.09亿元。

据介绍,如今全国建行已经建成78家“信贷工厂”模式的小企业经营中心,到2009底还准备扩大到150家左右。

与中小企业共赢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是否是权宜之计?记者在采访中逐渐消除了疑虑:建行已将中小企业业务放到了公司发展战略中,当成了银行盈利新的增长点。

中小企业生产总值近10年来平均增速超过30%,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要保持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必须将小企业纳为重要的服务对象。只要风险控制得当,小企业完全可以成为银行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正是看准了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巨大增长潜力和盈利商机,建行明确将小企业业务作为战略转型的重点领域,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业务专营化,不断推出“速贷通”、“E贷通”等创新产品,受到了中小企业的欢迎。据统计,2008年末建行全行小企业信贷客户约35000户,当年新增约4500户,增幅约15%,高于全行企业客户增幅12个百分点以上;贷款余额约2500亿元,增幅19%;3年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近5000亿元,贷款增速始终高于公司业务平均水平,实现了银行业务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共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