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科技企业助江苏经济“抗震”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李骁轶 我有话说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江苏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以较强的自主创新实力抗击风险,使得江苏经济逆势而上。江苏省省长罗志军说:“江苏经济之所以能逆势而上,高科技企业起了中坚作用。”

老企业靠高科技脱胎换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带有“中国制造”的产品已越

来越多地渗透到世界各地。WTO统计显示,完成进出口总额从1000亿美元增长到1万亿美元的飞跃,美国用了20年,德国用了26年,而我国仅用了16年。

江苏常熟虞山镇梦兰村的钱月宝原是农民,后来她创办了以手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梦兰集团,年利润仅为100万元。5年前,她与中科院合作开办研究生班,偶然得知国内自主知识产权芯片――龙芯正在找寻合作伙伴。她决定出资与中科院联手“孵化”龙芯,并在第二年投资4000万元,建立了龙芯系列芯片产业化基地,现在的年产量已达50万台以上,年利润达50多亿元。

据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介绍,“小天鹅”靠技术创新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洗衣机制造商,目前已拥有国家专利200多项,“小天鹅”品牌价值高达76亿元人民币。同样被誉为“专利申请大户”的无锡红豆集团,每年申请专利百余项,已在54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红豆”商标的注册,极大推进了该企业以科技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

高新技术产业撑起江苏经济半边天

与一些传统产业相比,江苏一批新崛起的高科技产业,以知识密集型产业集聚为特征,以全球化视野谋发展,撑起了江苏经济半边天。

产业集聚度在全国最高的无锡“硅谷”,汇聚了海力士半导体、尚德太阳能、华润微电子等130多家科技企业。去年前3季度实现产业产值419.09亿元,同比增长62.9%。无锡科技局副局长高亚光说,面临同样的经济大环境,高新技术产业以技术和市场两方面的优势消化多种不利因素,成为引领全市的经济增长极,显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去年1至9月,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3382.52亿元,同比增长28.45%。

扬州原有的传统产业基础较薄弱,做服装或玩具等旅游产品的企业较多,产业技术层次低、竞争力不强。这几年该市大力培育新光源、新能源、新材料“三新”产业,现已在LED半导体照明、太阳能光伏、碳纤维三大产品开发上形成规模优势和特色,科技创新挺起了扬州经济快速转型升级的脊梁。以开发LED半导体照明产业

为例,LED新光源的节能率达80%以上,替代现有照明市场规模有5万亿元。

产学研结合是最大优势

企业的转型,产业的升级,江苏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学研结合。

江苏的科研实力有着先天优势,教育基础好、科技实力强。目前全省有高等院校120所,在校大学生156万人,均居全国第一。江苏科研投入占GDP比重已近2%,全省拥有40万科技大军、13万研发人员,科技对江苏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50%,对农业的贡献率达70%之多。

在江苏,各级领导对以机制创新、产学研结合,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应对挑战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去年以来,江苏产学研合作空前活跃。近两三个月,从江苏省里到各市县举行了数十场产学研对接的经贸技术洽谈活动。各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纷纷带队到全国乃至国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引智引才。

如今,通过政策引导、机制创新,江苏已经形成了多领域、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局面,科技、教育和企业三方联姻,“三张皮”拧成了“一股绳”,理念的转变加快了江苏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产学研合作的过程,就是实现科技生产力的过程,也是经济转型的过程。”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说,“政府在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中的重要任务,是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从2005年起,由无锡市政府牵头组织清华、北大等8所高校与中科院组成“8+1”产学研合作框架,3年来实施了1500多项科技合作项目,总投入超过120亿元。“产学研合作培育的新兴产业,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顶住了压力,实现了持续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