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纵使零落香如故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魏武 我有话说

王瑛,一个这些日子里感动大江南北的普通纪检干部的名字,今天再次深深打动百万网友。27日,由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光明网和中国广播网联合主办的“王瑛事迹报告团做客中央新闻网站”访谈节目,两个小时里吸引了一百多万网友点击,跟帖2万余条。

报告团成员的深情回忆和讲述,打动着网友们的心。一位

新华网网友说,他会深深记住王瑛这个名字,犹如记住花儿零落时久萦的芳香。

好女人、好媳妇、好妈妈

人民网和中国网网友问王瑛的丈夫张勇,王瑛是一个有情有义,对父母、孩子和失学儿童都无限关爱的女子,作为她的丈夫,哪些故事最让您感动?

张勇说,作为好女人、好媳妇、好妈妈的王瑛,她的故事太多了。

故事一:2008年9月的一天,儿子即准备上学的时候,王瑛对儿子说:“妈妈走了以后,你一定要好好完成学业,要听爸爸、爷爷、奶奶的话,要给爸爸再找一个温柔体贴、心地善良的老伴,后半辈子好有一个人照顾他。”这话是后来儿子哭着告诉张勇的。

王瑛走后,当张勇拉开衣橱时,发现王瑛早已经悄悄地将自己所有的衣物洗得干干净净,分春夏秋冬折叠得整整齐齐。睹物思人,张勇忍不住泪流满面。

故事二: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王瑛,对亲人的关爱一点没有减少。去世的前几天,王瑛还亲手为住院的公公炖鸡汤,当时她身体非常虚弱,咳嗽不止,大汗淋漓,连长时间站立都已非常吃力了。于是她拿了一把椅子坐在火炉边,守了两个多小时把鸡汤炖好。

张勇的父亲是一个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在张勇的记忆里,老人从没流过泪。2008年11月25日,当患脑血栓住院治疗的老人得知王瑛去世的消息时,却像孩子一样嚎啕大哭,拔掉吊针,哭喊着要到殡仪馆去看儿媳。

别样“谎言”别样“美”

新华网和央视网网友问王瑛生前好友曹曦文,作为王瑛在和病魔作斗争时一直陪在她身边的朋友,王瑛的哪些故事让她特别难忘?

曹曦文说,王瑛是一个特别善于为别人着想的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善良、坚强、隐忍。和常人一样,当王瑛刚得知自己患肺癌的时候,在病床上呆坐了两天两夜,一句话都不说。但到了第三天,她就恢复了以往的镇静,“既然事情来了,我就要坚强面对,从今天开始,我要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过,活出品位来。”从那以后,王瑛很少提及自己的病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手背血管萎缩了,手臂溃烂了,头发脱落了,但她仍然非常乐观。在医生眼里,她是最美、最勇敢的病人。

去世前两个月,王瑛告诉曹曦文:“曦文,现在我的病情可能不行了,我剩下的日子可能不多了。”王瑛说,得病两个月的时候,自己就已经知道是晚期了,你们在“骗”我的时候,我也在“骗”你们。

曹曦文说,王瑛这样做,唯一的原因就是顾及家人和朋友的感受。

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尖兵”

光明网和中国广播网网友问与王瑛共事7年的南江县纪委副书记石奎,王瑛同志作为一个女性,在办理违法违纪案件时正义凛然,其中哪些事件您印象深刻?

石奎说,自己和王瑛同志共事7年,石奎说,最使自己难忘的事情是南江县“3・23”案件,主要涉案人是县公安局长、正县级,而王瑛是副县级干部。涉案人员涉及公安、检察等多个部门,个别涉案人员背景深,关系广。有人提醒她到此为止。

但王瑛说,纪委是为纯洁党的队伍而冲锋在前的“尖兵”,作为一个纪委干部不查案,就是失职,就不配在这个岗位上。有背景、有后台更要查,并且要查清,还事实以真相。(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