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迪庆:藏区团结稳定一面旗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任维东 我有话说

藏历土牛年新年初一,云南省迪庆州首府香格里拉县城的坛城广场,雪花飞舞,曲乐悠扬,满怀喜悦之情的藏族同胞正和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载歌载舞欢庆新年。

迪庆人有充分的理由享受快乐。因为这里有着闻名海内外的迤逦风光,有着“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生活,有着和谐的民族关系和安定的社会环境。探寻其究竟,从

迪庆早在2007年就自发开展的“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活动”中就不难发现其奥妙所在。

迪庆藏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延伸地带和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历史上,曾是东部藏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也是云南进入西藏的咽喉。全州国土面积23870平方公里,总人口37.2万人,有藏族、傈僳族、白族、汉族、彝族、纳西族、回族、普米族、苗族等9个民族。

固本强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2007年11月15日,按照迪庆州委的统一部署,从州里各部门抽调的1215名工作队员(后增加至1365名)奔赴全州29个乡镇及开发区、188个村(居)委会、100多个宗教活动场所,开展4个多月的以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题的“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活动,把党的十七大精神送进了千家万户,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各族人民群众之中。

州审计局派出了3名干部分别到维西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及塔城镇川达村开展深入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小康”活动。针对一些村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多民族杂居、信教群众多的情况,他们采取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群众正确理解十七大的主要精神。通过认真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用新旧迪庆对比教育,让各族群众真正明白谁在造福人民,谁在祸害人民,要求信教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宗教活动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民族利益。

为增强这一活动的实效,迪庆州委及时提出了要通过“八看、三算账、一揭批、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八看”即看土地所有制、看税赋负担、看居住条件、看穿盖、看出行、看吃的情况、看就学条件、看就医条件;“三算账”即算解放前后、自治州成立前后以及改革开放前后的账;“一揭批”即深入揭批达赖集团分裂国家的反动本质;“四个意识”是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党的意识、国家意识、科学发展意识和法治意识。整个活动中,宣讲覆盖率达98.2%。

谋发展办实事,群众增收致富的思路更加清晰

各工作组进村后,挨家挨户进行访问,认真开展村情民意调查,悉心听取群众的呼声,既访贫问苦,又访富问计,查找贫困的根源,推广致富经验。同时,结合所驻村组实际,积极协助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完善发展思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帮助农民出思路、指方向,出点子、解难题,出力量、办实事。累计为群众办理实事2200多件,投入资金达1473.94万元,使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也增强了工作队员亲农爱民意识,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在“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活动之中,作为担任东旺乡工作组组长的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鲍顺明,从2007年11月20日至2008年5月18日,多次翻越雪山,反复深入到地处香格里拉北部、滇川交界处的香格里拉县东旺乡送法下乡。他一面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一面为部分村举办法律培训班、农村科学培训班,使基层百姓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法律和科普培训,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科普知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维护稳定,旗帜鲜明反分裂、反渗透

迪庆州委书记齐扎拉说,没有稳定的政治环境,没有和谐的社会关系,就没有迪庆跨越发展的基础;没有和睦的民族关系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就不可能推进迪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未雨绸缪,州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寺庙、教堂的爱国主义教育与“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活动一起布置,在广大寺院僧侣、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中全面开展了国家观念教育、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社会主义成就教育。

在做好寺院及宗教活动场所的维护稳定工作的同时,各工作组还十分注重掌握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的排查,活动中先后共排查各种矛盾隐患784件,调处矛盾纠纷656件。全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就这样得到了全面落实。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帮助下,迪庆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有序,处于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正在从加快发展走向跨越式发展,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