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形成新的增长点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郭丽君)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订和实施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在应对危机、转变发展方式中创造新的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

目前,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全部通过国务院

常务会议审议,它们是: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和物流业。

为什么选这几个产业?刘铁男说:“这十大产业能够稳定下来,财政、税收、就业、‘三农’问题就基本能够稳定。”他表示,这十大产业有的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有的是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有的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举足轻重。其中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达到1/3,规模以上企业上缴税金约占我国税收收入的40%,直接从业人员约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数的30%。从解决“三农”问题看,仅纺织和轻工的食品、造纸、家具、家电等部分行业,就涉及3亿农民,吸纳进城务工近6000万人。

为什么第十个产业是“物流业”而不是广受热议的“房地产业”?刘铁男说:“十大产业是有机联系的整体,选择物流业更能够形成产业振兴的组合拳。”他介绍,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既是联系九个产业的重要纽带,也是这些产业跟国内外市场相连的重要载体。同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也直接关系到九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物流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其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 16.5%,占GDP 的6.6%。

对新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规划体现了政府4个方面的考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鼓励兼并重组;通过调整税费为产业“减压”;以及通过扩大融资渠道和信贷规模来为产业“松绑”;鼓励自主创新。

“谁能率先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谁就能在下一步发展中吸引更多的经济资源。”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认为,产业振兴规划将是中国走出经济低谷的最大驱动力。

“我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刘铁男指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固然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的需求潜力是很大的。十大振兴规划提出的技术升级、技术改造、技术进步,都会成为拉动内需很重要的市场因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