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将面向应届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针对当前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存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被忽视的突出问题,130位出席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席会年度工作会议的代表,今天向教育部建议,调整、优化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结构,尽快改变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原有的以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主的格局,从今年起,面向应届毕业

生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全日制培养。

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工程硕士的项目管理方向、公共卫生硕士、体育硕士的竞赛组织方向、艺术硕士等管理类专业和少数目前不适宜应届毕业生就读的专业学位被划定在此次招收应届生的专业学位之外。全国16个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及有关高校的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共同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实际部门,特别是一些工程技术部门,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正面临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大好时期。

而所谓专业学位,据专家的解释,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培养适应特定职业或岗位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但目前,我国专业学位教育总体规模很小,专业学位的类型较少,而且以在职攻读为主,以非全日制攻读为主,影响了大批优秀应届毕业生报考,影响了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提高,从而大大影响了专业学位教育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方面应该发挥的积极作用。”有关专家对此表示忧虑。

为此,专家一致认为,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加大应用型研究生培养力度,是研究生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迫切而艰巨。各个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转变观念,周密部署,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同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结构的调整、规模的发展,都必须以确保质量为前提,都必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就业能力为重点,一定要树立专业学位教育的良好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投入和教学条件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特别是要针对不同专业学位的特点,加强实践环节,提高实践教学和训练的质量,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性教学培养模式。

据悉,目前教育部有关司局正积极研究相关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