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晋平:探求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定位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初识赵晋平,感觉他是个地道的学者:不苟言笑,没有多少寒暄,神情略显平淡。谈起自己的专业领域,他显得十分自信从容,端坐于桌前、双手抱胸,滔滔不绝近三个小时。不看任何资料,却能有条不紊地分析当前的国际金融环境,为

中国的全球化战略出谋划策。

最令人佩服的是,他能脱口而出地引用大量的数据,有的是百分比,有的还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比如,谈到美国金融危机深深地影响着实体经济时,他说今年一月美国新房开工只有46.6万套,环比去年12月下降16.8%。怕记者不明白这些数据的含义,他进一步对比说,美国3亿人,日本只有1.27亿人,日本房地产业虽然也很糟糕,但新房的月开工数却是100万套左右,这样美国房地产的低迷形势就显而易见了。

难怪赵晋平对数字是如此敏感和擅长――他原本是学数学出身,毕业于山西大学数学系,后分配到经济系教经济统计学,他谦虚地说自己大学并非经济学科班出身。正因如此,对自己要求颇高的赵晋平不断去充电学习。他自己感觉,在日本七年,攻读完经济学硕士、博士课程,这才算是经济学的科班,才真正踏上经济学研究的征程。

赵晋平不会忘记,1987年他出国时,一个月的工资只有47元人民币,这还不够在日本一天的生活费,是中国政府的资助使他走出了留学的第一步,他有义务报效祖国。1995年,赵晋平回国,还如愿以偿地进入了他定位的“介于学术研究机构和实际行政部门之间的”的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有关对外经济和宏观经济问题的政策研究。

正如一个人要在关键时刻应目标准确、正确分析定位一样,一个国家也需要有目标,也需要正确分析自己在国际中的位置,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全球化道路。

对于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应有怎样的角色,赵晋平有着自己的独到分析。他认为金融危机还在不断发展加深,金融机构积累的大量风险还远远没有化解完,许多金融机构陷入困境:今年美国又有14家地方银行破产,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也出现巨亏;在欧洲形势也很悲观,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记录……世界经济要在短时间内复苏非常困难,不可能呈现“V”型走势,至少需要两三年的调整期才能回暖。

赵晋平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将改变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和结构,一些经济理念和思潮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在美国凯恩斯主义又重新抬头。这次危机也使得中国的影响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些国际舆论不仅对中国模式赞赏有加,对中国承担的责任也充满期待,比如有人分析近三年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达到全球第一,并预测说中国的经济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审视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定位,赵晋平也认为,还不能高估中国的作用,毕竟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不足7%,对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规模和作用有限;而2007年经济总量达13.8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三成左右的美国,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作用至关重要,美国的责任和作用应更重大。

赵晋平说,随着中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实施,拉动经济回暖的效果会逐渐显现,信贷规模上升就是其中的重要标志之一。他认为,中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年底复苏,但为了实现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目标,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