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浦东、河南长垣、江西赣县、新疆伊犁把学习实 践活动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余传诗上海报道:浦东新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在思想层面着力解决干部的激情和干劲问题,在实践层面着力抓好当前、谋划长远。日前,浦东新区推出76项整改事项,力求以机制体制的完善和创新,使浦东走出一条“领先型发展道路”。

为了给企业排忧解难。浦东新区有关部门在学习科

学发展观时抓住机遇先行先试,在去年下半年成立科技金融服务公司,首批就为飞凯光电、复旦天臣等7家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5400万元,有效缓解了这些科技企业的贷款难问题。科技金融服务公司还分别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孵化器资助资金等创新之举,为初创期、种子期科技企业提供了5000多万元贷款担保和2000多万元无偿资金支持,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新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并结合应对金融危机,走访了80多家企业。在活动期间,全区召开649次解放思想讨论会,各方面还提出了2518个建议,已经解决202个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

本报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河南报道: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藏、区位无优势,河南长垣县一直被称为“零资源县”。近年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民营立县、特色兴县、绿色强县、文化旺县”战略,闯出了一条从“劳务经济”到“回归经济”再到“特色经济”、“集群经济”的发展之路。

长垣县是河南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县。全县展开“科学发展长垣之路”主题研讨会,先后实施了改造城中村、招商引资,强势推进全民创业等“五大工程”。全县创办回归企业920家,民营企业发展到5298家。林下种植和养殖面积达3万亩,经国家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52个,位居全省第一。起重工业园区入驻生产性企业232家,年实现销售收入近70亿元,被中国社科院评为“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长垣县关注民本民生。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99.8%。全县711名领导干部与2133个贫困户、130家民营企业与130个行政村建立了定期联系、定向培训、扶贫救助帮扶机制,坚持开通书记热线和手机短信,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

本报通讯员邱日来记者胡晓军江西报道:去年秋,江西省赣县不少干部建议:县里财政更宽裕了,应新建一幢办公大楼,让分散各处、甚至租民房的政府各部门集中办公。但该县政府没有采纳,而是集中财力帮助学校解决教学楼简陋、环境艰苦的问题,投资1亿元,新建可容纳4000多名学生的赣县第三中学。今年9月学生可以进校就读。这是赣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突出解决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的一个缩影。

为避免学习活动流于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受到教育,赣县提出“五类学习法”,即专家导学、挂点辅学、调研促学、网络竞学、考试验学。试点工作伊始,该县就对党员干部队伍提出了“864”任务要求,即县级领导做到“八个一”(为基层办好一件以上群众最关心的实事;抓好一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联系2户贫困户,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等);科级领导做到“六个一”(协助筹建一个“三民”服务中心和党群“富联网”;妥善处理一件以上信访案件等);其他党员干部做到“四个一”(帮扶一户贫困户;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创造一个典型或一个特色、一项先进等)。该县还开展了群众“直通车”行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热线电话和电子信箱等渠道广征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本报记者王瑟新疆报道: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八项结合”,提高“九种能力”,开展“十项活动”,搞好“五大专题、十七个调研”,突出解决“农民增收难、工业经济发展滞后、外向型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十七个方面的问题,使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创新。

他们在学习方法上坚持“八项结合”:即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加强理论学习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相结合;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相结合;与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相结合;与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相结合;与学习姜英、陈廷华同志先进事迹相结合;与开展反分裂斗争再教育活动相结合;与解决好存在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为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州党委重点开展了“十项活动”,即深入开展科学发展研讨活动、专题辅导报告活动、科学发展论坛活动、“改革开放30年回顾与展望”活动、深入基层宣讲活动、“我为科学发展献一计”活动、“我为科学发展出份力”主题实践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主题实践活动、“科学发展在我身边”演讲比赛和网上征文活动、以“评优秀调研成果、创新思路,评优秀实践成果、创造业绩,评优秀制度成果、创优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三评三创”活动。

2008年伊犁州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总投资超过135亿元;州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6亿美元,总量和增幅跃居全疆首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468元,比上年增收565元。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