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民族工作的成功启示(上)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竹楼掩映在翠绿丛中,?锣伴着象脚鼓一起鸣响,傣家人合什献上祝福,《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歌声飘荡。2008年12月9日,记者来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采访,走村串寨,亲眼目睹了这个世居着傣、汉、哈尼、彝、拉祜、布朗、基诺、瑶、苗、回、佤、壮、景颇等13个民族的地方,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

乐业的喜人景象。

州委书记江普生告诉记者:“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互助、巩固和发展新型民族关系,是我们民族自治地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也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历程总结的重要经验。”

不仅是西双版纳,在昆明、大理、丽江、楚雄、怒江、红河、文山、德宏、普洱、临沧、玉溪、昭通、曲靖等地,人们都能感受到各民族情同手足、亲如一家。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全省有56个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达1415.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33.43%。其中,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有25个;有8个自治州,29个自治县,民族自治地方共78个县(市),自治地方国土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70.2%,是全国民族自治地方最多的省份。作为民族区域自治的补充,云南还在散居民族地区先后建立了197个民族乡。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民委主任王承才说,改革开放以来云南民族工作的成功之处在于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党的民族政策同云南实际相结合,并形成了云南特色的民族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这些成功实践,为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云南提供了有益启示:

启示一: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长期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云南边疆、民族、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出发,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采取不同的方针和措施,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领导、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等根本保障。

进入21世纪以来,云南明确提出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对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因地制宜实施了“一山一策、一族一策、一族几策”的特殊扶持措施。

省民委经济发展处处长徐畅江对记者说,早在1999年,省民委就牵头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者米乡拉祜族地区(苦聪人)贫困状况进行调研,制定“155”扶贫工程(每年帮助1000人脱贫,用5年时间解决5000人的温饱问题),省民委三年投入专项资金426万元解决安居问题,省级12个有关部门投入近3800万元,加快了苦聪山寨脱贫发展步伐。在对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的综合扶贫开发上,省州县派出民族工作队,驻村帮扶,先后投入资金947万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国家投入近亿元资金用于独龙江公路建设,使全国人口最少的独龙族告别了不通公路、不通电话的历史。在国家民委、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政府的关心下,先后投入5531万元,对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景洪市基诺山乡实施了综合扶贫开发,使基诺族群众基本实现了脱贫,布朗山乡布朗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明显变化。把德宏州潞西市三台山德昂族乡作为“兴边富民”示范点,先后投入1816万元进行扶持,使该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622元增加到 2007 年的1562 元。

从2002年开始,对全省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7个人口较少民族,实施“四通五有一消除”扶贫工程,到2007年,共投入专项资金3.87亿元,完成了783个自然村的整村推进。使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有了明显改善,7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175个行政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6元,最高的达到3000元。

启示二:必须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放在首位

在长期的民族工作实践中,云南各级党委政府深深认识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

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齐扎拉说,迪庆之所以保持稳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得益于近些年来迪庆经济社会的稳步较快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齐扎拉说,要时刻想着群众,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上,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几件摸得着、看得见的事,不断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州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有序,处于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

云南边境线长达4061公里,有16个跨境民族。云南省从1999年开始实施兴边富民行动,2008年已覆盖到25个边境县,每年投入资金7500多万元。特别是从2000年起,对边境沿线乡镇和人口较少民族、藏区农村中小学生实行“三免费”教育,有124.8万名中小学生受益,为全国实施“两免一补”提供了借鉴。

据初步统计,2008年民族自治地方主要指标分别为:地区生产总值2128亿元,是1978年的67.3倍;人均GDP达到9491元,是1978年的48.6倍,达到并超过小康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