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是纵横谈•观点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多项对策拉动消费需求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委员

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消费需求不足,

当前,要采取多项对策拉动消费,化危机为时机。千方百计增加中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目前有些地方采取人均一份消费券,并不是很好的方法,因为中高收入者会用券替代钱,钱仍是储蓄起来,因此消费券要发给真正有需要的中低收入者,才能真正拉动消费需求。同时要形成过高房价必须下调的社会共识,促使房价合理下调,从而拉动消费需求。此外,还要尽快增加社会需求的、短缺的供应品。如优良的医疗服务、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文化活动等等。

(本报记者王庆环采访整理)

出版业能化“危”为“机”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张胜友委员 

经验告诉我们,危机往往就是重新洗牌的契机,应对有道者能化“危”为“机”、应时崛起。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几乎摧垮了所有的实体经济,但陷入困顿的人们发现图书是最便宜的消遣,平装书、低价书由此大行其道,美国出版业熬过了危机。美国出版业的成功经验同样适用于今天的中国,拉动国内市场的有效需求将成为出版业应对危机的重要命题。出版业应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推出金融危机下满足消费品位的优秀作品,抢占市场先机。

(本报记者李蕾采访整理)

经济“寒潮”更需文化“取暖”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委员 

面对经济危机之时,拉动经济内需至关重要,而拉动精神内需、文化内需也亟待重视和加强,经济“寒潮”时尤需文化“取暖”。危机之时,尤其需要情感的战鼓,需要力量和鼓舞,需要照亮人们心灵的阳光。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可转化为物质财富,精神的富有才能创造经济的富有,拉动经济内需尤其需要拉动精神内需。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担当这样的文化责任和时代使命,创作出更多反映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积极向上的文化产品,创作出唱响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

(本报记者肖一采访整理)

面对危机尤应重视民生安全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音乐学院督学、作曲系副主任叶小钢

政府工作应该以人为本,把保民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人民的生存是第一位的,国家发展就是为了人民生存得更美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更应该重视民生安全的问题,以坚定全社会共同应对危机的信心。人民生存的基本要素,如资源环境(包括空气、饮水)、食品安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劳保福利等必须首先得到保障。解决民生问题,就是最好的发展。

(本报记者李韵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