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人冲锋岂止在战场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万文群 陆汉江 李大庆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三十年前,25岁的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经历血与火的洗礼,不顾生命安危,保卫祖国的边防,两次荣立战功。

三十年后的今天,年过半百的他,为打造武汉市洪山区机构编制科学体系,探索便民利民行政审批制度,鞠躬尽瘁,寝食难安。

干事就像攻碉堡,再大困难压不倒

1993年农历腊月二十六,一大早,几十名要债的人把左岭镇政府围得不能进出。这一天,正好是王永国到左岭镇的第20天。看着这些年前要债的人,王永国满怀愧疚。左岭镇百姓穷,镇政府更穷,那时镇政府机关干部工资难到位,还欠了80万的外债,眼看要过年了,镇里无法拿出钱来还债。望着一双双期盼的眼睛,王永国大声说:“乡亲们,非常对不起,让你们快过年了,还出来要债,我们现在暂时没有钱还给你们。我是新来的镇长,也是一个转业军人,请你们相信,镇政府一定会连本带息把欠你们的钱还给你们,我以一个国家干部和一个老兵的人格保证,钱我一定会还,还要让大家尽快过上好日子”。

当年春节,王永国没有走亲访友,早早赶到镇政府全面了解镇农业生产,镇办企业发展状况,深入思考镇经济发展的出路。新年,王永国打出了一套促经济发展的“组合拳”。镇里有10余家镇办企业以前一直吃“大锅饭”,很多企业入不敷出。左岭汽车运输公司,靠吃“大锅饭”,经营不善,负债78万元,公司50多人面临下岗失业的危险。王永国公开招聘能人,改制该企业。运输公司很快恢复活力,3年时间,不仅偿还完了全部债务,而且还盈利30余万元。

招商引资,带动经济发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谁愿意到这个又穷又偏的地方来投资。王永国想到左岭镇离葛化集团较近,发展化工产业大有可为,找别人不行,他打起了战友的主意。王永国坐着政府仅有的一辆旧吉普车,冒着酷暑,四顾安陆。王永国的执著,真诚打动了战友。很快一个投资600万元的化工厂落户,镇里一下多了40多万的税收。

基层干部的思路代表老百姓的出路

1998年,王永国初到青菱乡时,青菱乡正面临着白沙洲大桥兴建和107国道拓宽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乡经济发展没有长远规划,怎样抓好机遇,加快发展方向不明的难题。

王永国审时度势,超前思维,提出了对青菱乡的发展进行全面规划的设想。编制规划,花费60万元。一些人想不通,本来乡里就不富裕,花60万元买“一张纸”值得吗?王永国以随后的实际行动作出了肯定的回答:花60万买规划,值!短短的几年时间,青菱乡依托规划蓝图,完成了一次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手笔:烽火村农民出资1000万元买铁路专用线,建钢材批发市场;白沙洲大市场落户青菱;武汉高校新区落户青菱黄家湖……

青菱乡的成功,加深了王永国对规划先行的认识,调入洪山区发改委工作后,他亲自挂帅,组织编制工作专班,编制洪山区“十一五”规划,以往的历练,加上攻碉堡的干劲,让王永国对“十一五”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精益求精。规划专班的同事回想当时情形,印象最深的是自己下班走时,王主任的办公室总有人,无论谁加班,总能看见王主任忙碌的身影。“十一五”规划的出台深受洪山区领导和群众的好评,同时被武汉市发改委评为“十一五”规划金奖。

群众如同亲兄弟,情真意切最可贵

王永国在军营与战友出生入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转业到地方后,见到他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真诚,质朴。他说:“在部队,战友亲如兄弟,战友间情真意切。到地方工作,是人民的公仆,公仆的职责要求我把同事、把群众当自己的兄弟姐妹,只有像战友,像兄弟姐妹一样,情真意切最可贵”。

王永国在左岭工作时,辖区很多企事业单位因转型效益不佳,一些在企业工作的复转军人,处在下岗失业的关头。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深入到辖区单位,了解复转军人,主动上门,走访军人家庭,倾听他们的心声,化解心结。对下岗失业,确有困难的伤残人员家庭,他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岗位。几年来,他先后为12名同志解决就业问题。但王永国共事的人谁也没有想到,王永国的妻子,三个妹妹,三个妹夫都先后下了岗。

“没有王书记,我们家不可能有今天。”青菱乡西湾村村民胡大荣,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如今家里吃住不愁,还小有积蓄。2000年,胡大荣一家五口,老的老,小的小,仅靠胡大荣一人务农糊口,由于负担重,胡大荣又不善于农事,家里生活异常艰难。一次,王永国到村里走访时,看到胡大荣家徒四壁,他掏出口袋里所有的钱,递到胡大荣手中,并对胡大荣说:“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穷亲戚’,你不脱贫我不脱钩”。王永国先后捐资2000多元,帮助胡大荣盖起近2亩的大棚,请农业专家上门指导,种植草莓,很快胡大荣摘下了贫穷的帽子,走上了富裕的路子。

优秀复转军人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