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生一心都想“飞”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顾育斌 田英 我有话说

今天,洪连珍又出发到深圳,例行模拟机教员的公事。去年10月,60岁的洪连珍告别了蓝天,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曾是厦航有限责任公司机长的洪连珍退休后仍闲不住,当起了“地面飞行员”。现在,每个月,她平均都要工作十几天,抓紧时间培养新飞行员。洪连珍觉得她现在的工作也很重要,因为培养出来的这些人将继续

完成她的“飞天梦”。

是的,洪连珍太想“飞”了。

上初二时,洪连珍看过一部名为《女飞行员》的电影,当时她就有了当飞行员的梦想。后来,空军面向全国普招第三批女飞行员,给了洪连珍实现梦想的机会。顺利通关后的洪连珍,吃的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困难的时候,她忘记自己是个女人,坚持下来了,成为一名正式的空军女飞行员。

正当洪连珍的飞行进入第7个年头时,命运忽然和她开了个可怕的玩笑――医生在洪连珍身上诊断出晚期网状淋巴癌,很可能只能活半年。年仅24岁的洪连珍告诉自己,绝不能向病魔投降,我要飞行。为了忘却痛苦,她趴在病床上一遍又一遍地钻研飞行理论知识。就这样,她奇迹般地战胜了死神,又重返了阔别一年的蓝天。在24年的军营生涯中,洪连珍曾历任飞行参谋、飞行副大队长、大队长、副团长等职,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功成名就的她,本来可以继续留在空军,有个光明的仕途。但她却选择了“转战”民航。

1989年,洪连珍转业到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选择厦航,洪连珍还是为了一个字:飞。在这里,她能够有更长的飞行年限。当厦航领导询问她愿意干什么工作时,洪连珍不假思索地回答:“当飞行员!”

从一个团职领导干部变成一个普通的民航飞行员,洪连珍这一选择,给自己找上了麻烦。美式波音飞机上有几十只仪表,上百个开关、信号牌,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英文,还有许多复杂、难懂的技术名词。这与洪连珍在空军部队里所飞的苏式中小型飞机有着极大的差别。这对40多岁没有英语基础的洪连珍来说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为了强化记忆,洪连珍用笔记本把英语单词、设备数据、飞行程序等一个字一个字地抄下来,一张图一张图地描下来,先后写下了7本十余万字的学习笔记。

洪连珍把每一个航班的飞行安全看得高于一切。执行每一次飞行任务前,她都要把各种气候条件、飞行性能、航线特点等特殊情况考虑得复杂些,把可能发生的问题估计得充分些;飞行中,她严格落实每一项操作程序,每一个检查口令,每一个规范动作,牢牢把握安全的主动权。每到危险时刻,她总能化危为夷。洪连珍在蓝天飞行时间达到了一万六千八百多个小时,飞遍祖国大江南北,从未发生过任何飞行差错。在厦航,洪连珍又被评为省劳模、全国劳模、全国十佳女职工等。

优秀复转军人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