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规划外语教育 切实服务国家战略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刘利民 我有话说

在全球化及信息化社会的大背景下,国际间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各方面的交流更加频繁,各国之间相互依赖的程度及区域一体化的趋向将日渐加强。因此,外语人才的重要性也必将更加突出。成功的外语教育则有助于民族间的相互理解和合作,让人民学会从更宽广的角度来审视问题,并在相互交往中培养开放包容的性

格以及善于交际合作的精神,从而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社会的稳定。基于这一点,外语教育规划应切实视为国家的一种政治政策,只有对外语教育进行科学的规划,与国家战略的目标保持一致,并随之进行灵活的改变和调整,才能实现外语教育对国家战略的有效服务。

科学规划外语教育,是在当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促进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外语教育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但在全球化的今天,从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本身等层面来看,从时代对外语人才所提出的要求来看,我国目前的外语教育仍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问题。整个外语教育仍以“粗放型”为主,区域差异、城乡差异普遍存在;教学上过于强调外语的工具性而忽视其本身的人文性;外语教育有着被社会不得不“公认”的必修性。一些专家学者、部分教师学生等都曾对我国现行的外语教育制度进行过质疑:全民的外语教育是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如此的教育制度是否是对国家有限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显然,外语教育的机会成本过大,费时低效和分割重复的问题依旧突出,外语教育的科学规划已成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要求。

科学规划外语教育,是国家安全及发展战略的需要。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外语教育政策都贯穿着国家安全的战略考虑,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安全,也一直致力于健全与改进以国家安全为目标的外语教育体系。在经济全球化及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各国也越来越认识到拥有优秀外语人才的重要性。为此,科学规划我国外语教育战略,尽快探索出优秀外语人才培养的模式,已成为切实服务国家安全及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在外语教育的规划中,既要突出对世界性语言的特殊关注,也要充分考虑地区性语言的关键所在。外语教育要在实现人才合理有效培养的同时,要服务于国家建设与和平发展,服务于国家安全战略,包括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文化等安全,而不应只是抽象的政治标准,更不应只是具体的经济利益。服务于国家战略既是制订外语教育政策的缘由,也是其终极目标。

科学规划外语教育,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对外语教育进行科学的规划,既是优化教育之策,也是培养人才之道。应从切实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把外语教育的科学规划作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来抓。形成外语教育科学发展、外语人才有效培养的良好局面。立足我国教育国情,加强宏观引导,强化省时高效观念,切实改变传统的粗放型、费时低效的教育模式。要在现有外语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努力探索一条真正符合我国国情和人才培养发展计划的外语教育之路。

要科学规划外语教育,就要从整体方面加强对我国外语教育事业中的根本性问题进行研究,要有理有据,考虑时代背景,结合国内外形势,适应外语语言学习的特有规律,并系统研究政策方案在各个层面上的可行性,才能制定出全面、均衡、科学的规划,才可能有科学合理的外语教育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实现外语教育的目标和意义,外语教育才能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科学规划外语教育以切实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我们:

1.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规划。

科学认识外语教育的地位,对各语种在大中小学开设的范围、应培养的学生数量等进行合理的统筹,制定统一连贯的外语教育标准,协调和统筹各个层次的外语教育,实现外语人才培养在市场规律和宏观调控相互作用下的动态平衡。外语教育是一种语言教育,不应将其置于其他科目之上,更不应因不懂外语而剥夺他人受教育的权利,甚至影响一些专业优秀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外语教育的规划要以人为本,适度适量,高质高效。政府可运用政治、经济等杠杆进行宏观调控,有根据的统筹,有目标的规划。

2.充分利用地缘等优势,建立外语重点发展区。

根据区域发展和社会需求,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区域性重点语种发展、关键性语言大中小学“一条龙”教育模式。应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地区的传统和优势,确定外语教育的目标和方向。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建立外语重点发展区,充分利用现有各种资源,重点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可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及其他方面发展的外语教育。如在东北三省重点发展俄语教育,在西南边疆重点发展东南亚国家语言的外语教育等。这既有天然的地缘优势,也有深厚的文化环境,不失为推进外语教育特色发展的有效措施。

3.重视外语人才国际竞争与合作意识等能力的培养。

外语教育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实现人的国际化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当今的外语人才不仅要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还要具有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经验,良好的交往能力和开放的心态、广阔的视野。一直以来,我国将外语教育目标定位为掌握语言技能与实用知识,外语教育的工具性价值倾向明显。这种以实用性人才为目标的培养方式在社会发展的一定阶段会有一定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却从根本上削弱了外语教育的本质和外语教育所应具有的人文关怀。改变这种目标只侧重于培养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局限,根据社会需求,拓宽课程覆盖面,适应社会发展对外语人才提出的要求,增强对外语人才的人文综合素质的培养。

4.加强对外语人才的汉语及民族文化教育。

理解其他民族和被其他民族理解才能够增强国家安全,这是在外语教育中加强汉语及民族文化教育必要之所在。外语人才要能学习与借鉴国外先进文化,更要能珍惜并传播我国的民族语言和文化,能向世界介绍中国。因此,外语教育的取向、制度和模式在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同时要能使所培养出的外语人才抱有较强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就要求在加强外语教育的同时绝不能忽视汉语和民族文化的教育。可借助外语人才的培养,抓住一些国家“汉语热”的机遇,促进汉语国际化的推广和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可以说,外语教育和汉语的国际推广既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有机环节,也是世界拥抱中国的当然之路。

5.实现外语教育多元化,兼收并蓄世界文明。

外语教育走向多元是全球必然之潮流。随着全球化和一体化的不断加强,各国之间的交流也不断加强,外语己经成为当今国际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的主要工具。各国都在尽可能地加强外语教育,着力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并扩展外语教育的语种范围。因此,外语教育要实现“大语种”与“小语种”的和谐发展,不但不能顾大弃小,还应采取措施加强对“小语种”的扶持力度,如可在教育经费的划拨、高考适当降分照顾等方面完善一些配套政策,以实现外语教育的“百花齐放”。中华民族向来能敞开胸怀,乐善好交。实现外语教育多元化,不但能彰显一个大国的风范,更能兼收并蓄各国先进文化,推动世界文明的共同进步。

科学规划外语教育,就要科学规划外语教育发展的规模、普及程度及目标、结构的协调与优化、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体制与方法,要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出发点,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综合考虑社会发展需求和外语人才培养特点,实现人才培养战略与满足社会需求的有机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具有战略性的、前瞻性的、科学、合理、有效的,并真正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外语教育总体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