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奇迹”是怎样成就的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窦勇 李霞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党校韩保江教授新著《中国奇迹与中国发展模式》一书,最近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借鉴新制度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以制度研究作为切入点,以支撑中国经济三十年高速增长的体制变迁作为研究对象,系统总结了中国30年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高速发展的主要

动力、内在机制和制度框架,科学归纳了中国发展模式绩效卓著的主要机理,最终构建起了一套准确认识中国经济制度变迁与中国经济奇迹内在关系的逻辑体系。

该书既对传统社会主义理论基础进行了回顾,又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比照研究;既指出中国模式的形成得益于传统的继承,外来的经验的借鉴,又强调立足于中国实际,自主创新;既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进行了规范的制度经济学分析,又对中国经济奇迹的制度变迁贡献进行了深入的实证研究。

该书通过对改革开放30年来的过程分析和经验总结,系统地从五个层面论述中国发展模式的形成过程、生长机制和重要特征,归纳提出了“改革开放”催生中国发展模式;“渐进式改革”孕育中国发展模式;“勇于结合”造就中国发展模式;“善于学习”完善中国发展模式;“中国特色”升华中国发展模式。这样可以使读者从30年改革开放进程的回顾中“豁然”了解中国发展模式的来龙去脉和主要特征。

该书强调中国模式是一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我们所探索的“中国模式”既不同于传统的社会主义旧模式,也不同于“美国模式”、“东亚模式”和“拉美模式”,而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模式。该书认为,中国发展模式最大的特色或许就表现为:既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又实行市场经济,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的结合起来,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样一个新的经济体制下,不仅逐步形成了既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又符合中国国情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多元混合的所有制新格局,成功地解决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的难题,而且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铸造了一个“多轮驱动”的动力系统。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在中国的最新发展,而且成为中国发展模式区别于俄罗斯以及前东欧国家以私有化为标志的改革模式的重要特征。

该书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在于对中国发展模式的运行机理所作的入木三分的剖析和阐述。在这部分不仅分析了多种所有制经济“混合发力”、自组织与他组织“相互补充”、两类企业家“积极作为”、独立自主与全面开放“统筹协调”等市场经济运行的内在机理,而且分析了强政府与有为政党“和谐一体”的政治体制对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突出贡献。

《中国奇迹与中国发展模式》韩保江著四川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