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者眼中的阿富汗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俱孟军 我有话说

余智骁是一位年轻的新华社记者。这本书是他在阿富汗工作的写照,真实记录了新闻采访的艰辛经历。同时,从他记述的新闻背后的事件中,人们可以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阿富汗情况。

从2006 年6 月到2007年10月,余智骁作为新华社驻外记者,在动荡艰苦的阿富汗工作。这段时间虽然不长,但他不怕困难,敢冒风险

,采写了大量中文和英文稿件,拍摄了许多新闻照片,其中不少是亲历亲闻的宝贵资料。《与塔利班面对面》这本书,就是他在繁忙的记者生活中,用心记下的一次次采访经过的结晶。

阿富汗战争以来,人们对于塔利班这个组织,从新闻报道中已有不少了解。但是,作为常驻阿富汗的中国记者,详细叙述自己亲眼所见的塔利班,在国内还尚属首次。2007年七八月间,塔利班制造的那场绑架23名韩国人质的事件,一度引起世界的关注,余智骁在书中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些情况,有助于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塔利班的本质。

这本书的作者以一个新闻记者的视角,通过自己观察和亲身经历,透视了阿富汗的政治社会现状,介绍了阿富汗局势动荡变化的过程,分析了美国、北约等外部力量对阿富汗局势的作用和影响。

从书中可以看到,在阿富汗的自杀式爆炸现场,在美军的前线阵地,在世界政要的记者招待会上,在许许多多现场采访活动中,都留下了新华社记者忙碌的身影。余智骁的新闻实践,不仅体现出他的敬业精神,而且对年轻的新闻记者如何在国际报道中争取采访机会、捕捉最有价值的新闻,也有诸多启迪。

相信读完此书,人们对战乱的阿富汗,还有那里的百姓生活,都会有深深的情感触动。战争的残酷,折射出和平的倍加珍贵。局势的动荡,令人更感稳定的重要。贫穷的生活,昭示发展之迫切。我们多么希望阿富汗人民,与全人类一起,生活在和平、稳定、发展的世界上。

《与塔利班面对面》余智骁著新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