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英国和加拿大科学家1日在《自然》杂志网站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可以安全将普通皮肤细胞转化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的方法,这种方法不但首次使得转化过程不需要借助病毒,而且有望使生物医学研究彻底告别使用胚胎干细胞。研究人员说,这标志着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研究向临床应用迈出了重要一步。

干细胞是人体内可

以转化为各种器官和组织的细胞,具有极高的生物医学价值。以往的干细胞研究主要使用从胚胎中提取的胚胎干细胞,但这常引起伦理争议。2007年,日本和美国科学家分别宣布发现将普通皮肤细胞转化为干细胞的方法,这样得到的干细胞和胚胎干细胞的功能相差无几,称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这一发现被《自然》和《科学》杂志分别评为2007年第一和第二大科学进展。

但是,此前将皮肤细胞转化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的过程需要使用病毒,即用病毒作为载体将基因物质注入皮肤细胞中,促使其转化。这一方法具有引发癌症的风险,因此也大大限制了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的应用前景。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