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重建国际会议在沙姆沙伊赫举行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3月2日电加沙重建国际会议今天在埃及西奈半岛著名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71个国家及16个国际、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加沙重建募集资金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主持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法国总统萨科奇、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等先后发表了讲话。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也出席了会议。穆巴拉克在讲话中表示,加沙重建是埃及倡议中的一项主要内容。他呼吁国际社会为加沙重建共同努力。他希望今年能够成为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之年,呼吁以色列政府响应阿拉伯国家的和平倡议。

巴勒斯坦代表团在会上提出了加沙重建计划。按照巴方估计,加沙重建大约需要28亿美元。据报道,海湾国家将为加沙重建出资16.46亿美元,欧盟出资5.54亿美元,美国出资9亿美元。还有一些国家和组织也表示将为加沙重建出资。但这些资金何时以何方式到位,重建需要的水泥、钢铁如何进入加沙将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尽管目前控制加沙的哈马斯组织对这次会议表示欢迎,但要求不要将加沙重建政治化,希望重建资金直接到达加沙,而不是交给以阿巴斯为首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多数提供援助方只承认巴民族权力机构,不愿意与哈马斯打交道。因此,巴民族权力机构如何与哈马斯协商解决援助资金到位问题也将是令人关注的重要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