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经济衰退就业困难 许多中国留学人员拟回国发展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2日电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美国经济实体,极大冲击了美国的就业市场,大批人员失业,也造成了许多在北美的中国留学人员就业困难。这将有助于加速我国在海外的高科技专业人才归国进程,是引进人才的良好时机。“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尤伟顺如是说。

总部设在美国的“

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近日宣布,今年5月8日至10日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第八届“北美中国留学人员高科技项目与人才交流大会”(北美留交会),为在北美的中国留学人员以及有意回国发展的高科技专业人才与中国相关部门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

“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是由旅居北美的留学人员创办的一个非赢利性组织,其宗旨是帮助在北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进行沟通,为有意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提供机会。美国是中国留学人员人数最多,人才层次较高的国家。目前,近30万中国留学人员在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后留在北美地区工作与生活,他们不仅具有专业理论知识,也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北美留交会”自2000年首次举办后,引起旅居北美地区的中国留学人员和中国各级政府的极大兴趣。在过去的七届中,共吸引了13000人与会。有近千名杰出的高科技专业人才由此回国工作或创业,使低温超导、生物工程、医药、电子通讯、信息技术等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中国,为中国的经济与高科技发展做出了贡献。

该中心主任尤伟顺对记者介绍说,今年的“北美留交会”与往届会有很大的不同,由于美国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在美就业更加困难,使许多中国留学生更加迫切希望能在国内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有关会议的消息刚传出,纽约市就有数百人报名参加。另外,与过去不同是,本届大会将分别举办“人才招聘视频会议”和“高科技项目推介视频会议”,通过视频与中国各省市直接连线,让中国的招聘部门与对项目感兴趣的企业家、投资人直接收看视频会议,并在网上进行交流。

他告诉记者,本届大会已引起国内各省市的高度关注与重视。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福建、吉林等13个省市的相关部门已经确定出席今年的“留交会”,并带来近万个工作岗位。据估计,参加今年“北美留交会”的人数将超过3000人,为历届参加人数之最。他们大多来自金融业、生物医药、IT、机电一体化、环境保护、新材料、新能源、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